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文成经济  -> 正文文成经济

农田“接网线” 城市居民当上“地主”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林佳涛潘聪聪)近年来,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我县积极扶持相关土地流转政策,推动产业基地、农业设施、农业信息化等各项发展,努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随着“互联网+农业”模式助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我县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如今,互联网发展所带来的红利正惠及农村的角角落落,造福着农民百姓,为他们带来一场深刻的变革。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让农村更有吸引力,一批有知识有想法有抱负的新农人也投身其中,他们带着在城市工作积攒的资金和人脉,到农村扎根,组织成立合作社,变身带领农民创收致富的带头人,用现代经营理念结合传统农业,玩出了“互联网+”多种业态的新花样,玉壶镇朱雅社区负责人刘基督便是其中一员。

  跟随刘基督的脚步,近日记者一行来到距离文成县城43公里外的玉壶镇朱雅社区雅龙村,此时村民们正忙着在田埂上搭棚、通渠。“就在这里,我们将打造文成探索‘互联网+传统农业’发展新模式,发展‘互联网+创意农业’实现农民增收的首个试点。”望着面前20多亩农田,刘基督介绍道,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振兴乡村,在玉壶镇的支持下,朱雅社区干部与雅龙村村干部在一年前便开始整理起这20亩闲置农田,同时成立了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着手打造朱雅高山智慧农业。

  目前,朱雅高山智慧农业推出了共享田园种植草莓、专享VIP菜园等项目,城市居民可以通过手机租赁土地当上二手地主,并下单心仪的蔬菜水果品种,通过这种“互联网+创意农业”的形式将农民、城市人、农场结合起来,一方面可以让城市人零距离亲近自然,实时观察菜园的生长状况,享受田园生活和种菜乐趣的同时吃上放心食材,另一方面还可以合理利用农村闲置的土地资源,帮扶农民持续创收、脱贫致富,助力推进农耕文化的传承,从而实现多赢。现场刘基督还通过手机演示了从租赁土地到下单等操作流程,一套流程下来确实花不了几分钟,十分便捷。

  据刘基督透露,他早在2013年前就萌生了发展创意农业、众筹农业这种新业态的想法,当时他还在温州做小生意,2013年后回到珊溪镇当村干部时就试着行动起来,后迫于土地等资源的局限,工作一度无法开展,2016年入编来到朱雅社区工作后发现这里闲置土地富裕,于是下定决心要重新实践自己的想法。虽然项目申报获得了一些省补资金,可资金口还是空缺十几万元,刘基督与雅龙村村书记蔡明松经过反复沟通后,后者义无反顾决定要自筹空缺资金。刘基督也尽力帮忙做些其他工作:“我在温州做过生意,积攒了一些人脉,通过宣传目前已经有四十多位客户预定下单了,下一步,要赶在霜冻来临前尽快把大棚搭建好,排水沟铺好,通水通电,后续双绞线缆管、监控摄像设备、电脑及多媒体设备、监控服务器等设备进场后,就可以开始投入生产了。”

  63岁的蔡明望是雅龙村当地的村民,以前也就在家里种种地,一年前通过亲戚介绍成为了雅龙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员工。他高兴地说:“年纪大了外出工作不方便,现在能在家门口上班,一天还能赚个百把两百块钱,真是好,像我这样在合作社上班的村民还有十多号人呢,真是要感谢这帮干部啊!”

  农田接了“网线”,让城乡两头变得活力十足。对未来,刘基督似乎也很有信心:“我认为‘互联网+创意农业’这种发展模式在未来的发展空间巨大,或许将成为一种农业生产的新时尚,如果我们这个试点成功了,不仅可以给文成其他镇村提供经验,带去振兴希望,没准还可以给温州乃至更大的地方当做发展案例呢,用马云的话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