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媒体看文成  -> 正文媒体看文成

17位乡镇一把手晒成绩单、百万人次点赞……移风易俗“文成样本”为何如此有底气?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 来源:

  温州网讯“我父亲一生勤俭节约,在他生前曾反复交代,后事要从简,把钱省下来花在该用的地方。”在日前举行的文成县珊溪镇小学“坤娟基金”捐赠仪式现场,文成籍华侨刘海跃动情地说。刘海跃和刘建波两位华侨遵照其父亲遗嘱简化丧事,把在丧事上节省下来的二十万元人民币全部无偿捐赠给珊溪镇小学“坤娟教育基金会”,用于资助贫困学生。

  像这样丧事简办,并将费用用于家乡建设、资助贫困的典型事迹,在文成当地不断涌现。这正是当地结合地方特色,有力推动移风易俗改革落地生效,打造移风易俗“文成样本”取得成效的缩影。

  乡镇一把手亮相网络晒成绩单

  百万人次点赞文成移风易俗新标杆

  在移风易俗改革攻坚行动中,如何将一系列举措落地生效?如何分享探索实践出的新做法、新经验?如何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看到移风易俗的工作成效?文成亮出了自己的答案:全县17个乡镇一把手亮相网络,亮出移风易俗工作成绩单。

  据悉,县所辖全部乡镇一把手集体通过网络进行工作展示,在温州还是首次。大峃镇在移风易俗工作中念好四个“三字诀”;珊溪镇在“易俗”宣传形势上变“官方宣教”为“民间推广”;玉壶镇紧扣“两大载体”,借助“两大组织”,充分发挥侨乡引领作用……文成县各乡镇在移风易俗工作中的举措和亮点,通过“互联网+”的宣传方式,面向全社会展示,获得了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好评。截至12月17日,仅一个月时间,“文成县移风易俗新标杆乡镇一把手‘谈亮点讲举措’”网络传播主题活动专题页面点赞数总计超过130万。敢于“公开晒成绩,群众来评价”的底气,正是源于文成县将移风易俗工作落在实处,不断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切实营造新时代社会新风尚的改革之举。

  红白喜事简约成风

   18条新规全力推进移风易俗

  今年9月6日,在温州市文成县召开深化移风易俗改革工作推进会上,“三”“四”“五”“六”“18”这几个数字格外引人注目。

  文成县在2018年移风易俗工作中推出了18条新规,即严格执行婚事新办“三项制度”、丧事简办“四个规定”“五个不超”和“六个禁止”。

  文成县因地制宜,在婚事简办、新办上有所突破。一方面扩大了婚事办理报告制范围,从党员干部延伸到全体公职人员,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群体中率先执行非亲属人情红包最高不超过300元的随礼标准,实行婚庆餐标每桌不超2000元规定,全面降低婚事办理酒席费用;另一方面在完善婚庆配套服务上下足功夫,截至目前,文成全县共建立了16个礼堂婚礼置办点和3个草坪婚礼置办点,已举办礼堂婚礼135余场,全面打响了“传统婚礼进礼堂、新式婚礼进侨乡”的工作品牌。今年七夕前夕,文成县举办“缘定七夕情牵西里”首届传统集体婚礼,7对新人在百丈漈镇西里村文化礼堂,以中国传统婚礼形式喜结良缘,在特色的礼仪文化中步入婚姻的殿堂。富有传统特色的“易俗”婚礼被中新社、光明网、人民网、浙江日报等20多家媒体报道,引发热烈的社会反响。

  在丧事简办方面,文成县制定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执行相关新规。通过层层监管、层层推动的机制,对殡葬工作中怕难、不作为、工作不力甚至带头违规的工作人员进行处理,打开移风易俗工作新局面。除了发动党员和公务员带头外,文成县还积极提升殡葬服务,完成县殡仪馆迁建工程项目建设,大峃镇城中6个社区共18个行政村可实现丧事集中办理。通过中心引领,逐步带动全县实行丧事集中办理,减少丧事扰民,推进文明节俭治丧。

  社会新风尚深入人心

  榜样力量推动移风易俗

  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持续深入,关键在于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同。目前,文成全县385个村均已实现“一约四会”全建立、移风易俗具体内容全纳入(村规民约)两个全覆盖。通过将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建立健全“四会”组织,邀请乡贤、回乡华侨等热心人士参与管理,通过培树典型引领乡风民风,让文明成为一种自觉习惯。

  此外,文成县还把移风易俗工作与“文明村镇”“小城镇文明行动”“星级文明户”等创建载体以及“孝德文成”建设、“道德模范”“最美文成人”等评选活动相融合,在温州全市首推“移风易俗之星”评选,让榜样力量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今年以来,全县共创建星级户6781户,涌现出一大批简办丧事、奉献社会的典型案例,将移风易俗行动推向新高潮。如在玉壶镇九南村,党龄近六十年的胡绍局生前再三叮嘱子女,自己的丧事要简办,省下来的钱要捐给村里作为公路的修缮资金,为村里人起个好头,让农村新风正气树起来。华侨胡希顺在临终前交付子女,将丧事简办节省下来的15万元捐给玉壶镇中心小学教育基金会。这些榜样以亲身事教育身边人,以实际行动支持移风易俗。

  风俗之变,关系盛衰。移风易俗,关乎你我。在移风易俗改革攻坚行动中,文成县立足本土民情,提炼工作亮点,推进经典做法,让厚养薄葬、简约重情的现代文明之风吹入人心,为打造移风易俗的“文成样本”不懈努力。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