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媒体看文成  -> 正文媒体看文成

“三美文成”添动力 赶超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1日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空降”在文成的北欧“别墅”——天鹅堡小镇。
文成西南片区除险安居工程
百丈漈风光。 吴志伟 摄

1月上旬,“刘伯温故里·文成号”冠名列车首发仪式在上海举行。

接下来半年里,D3205、D3206、D3219、D3220等冠名列车车次,将带着“伯温故里 天然文成”的旅游品牌元素,由上海虹桥站开往杭州、绍兴、宁波、台州、温州、福州、厦门等目的地,将文成旅游形象和产品,精准投放到上述重点客源市场,吸引更多游客前往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和投资置业。

这是该县打响新年旅游全国营销头炮,助力加快转型跨越和精彩蝶变的一个缩影。今年,当地将加快构建具有文成特色的现代绿色生态经济体系,加快全域环境优化提升,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奋力续写高速时代“三美文成”建设新篇章。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聚焦打造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核心示范区,构筑生态产业体系;聚焦重大产业平台和重大项目落地,加大投入建设;聚焦创建浙江大花园建设先行区,开展全域环境再造;聚焦改革开放再出发,激活发展动能;聚焦社会事业补短板,增进民生福祉。

突出打好交通突围战

确保今年实现高速梦

浙江只剩下文成泰顺两个不通高速的陆地县,交通也是温州西部山区发展和打造交通枢纽必须尽快补齐的短板。

正是出于文成对破解交通瓶颈的渴求,这个春节,文成县龙丽温高速文瑞项目二标段质检部部长刘尧麟,放弃回家自愿留守工地。他要坚持每天巡查工地,确保隧道内电路无故障、抽水机正常运作,以便确保工程能在节后以最快速度恢复到正常施工状态。他知道,这个工程承担着让文成人在今年实现高速梦的责任。而这个日子越近,就越不能松气。

文瑞项目文成段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周上旺介绍,该项目去年底实现文成境内隧道工程全部贯通,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为达成今年底建成通车的目标奠定基础。投用后,文成县城至我市市区的交通时间可缩短至40分钟,较目前节省1小时。

让文成圆梦的,不仅仅只有这条高速。截至上月,龙丽温高速文泰项目四个标段控制性工程正全速推进,完成施工便道55条110公里,全线106个工作面全部开工,其中17座隧道开始进洞施工,31座桥梁开始桥梁下部构造施工。龙丽温高速景文项目叶胜导洞正式贯通,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项目合同签订仪式在丽水举行,由此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

今年,文成加快补齐西部山区交通基础设施短板,致力实现交通突围的努力不止于此。该县将对标打造温州西部交通枢纽,提速推进G322樟台至龙川段和西坑至景宁段等重大交通项目,开工建设青文泰公路玉壶至渡渎段工程,全面铺开通乡、通景、通村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形成内畅外快的综合交通网络。

聚焦生态休闲产业带

促全域旅游乡村振兴

如今,文成县桃李春风休闲度假中心项目,已被纳入我市72个参加第六批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该项目位于黄坦镇塘垄村,总用地面积462.3亩,总投资30亿元,将引进度假酒店、院落、公寓、商业街区、邻里中心等,打造休闲旅游产业综合体。这是该县布局高档配套设施,补齐旅游短板,致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又一举措。

今年,文成把聚焦打造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核心示范区,构筑绿色生态产业体系作为重中之重,全域旅游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正是其中亮点。

该县将冲刺夺取刘伯温故里5A景区,聚焦环天顶湖、环飞云湖、大铜铃山三大板块,推进铜铃山景区、朱阳九峰景区改造,创建猴王谷4A级景区,新增提升3A级景区村庄5个、A级景区村庄30个。加快百丈漈景区洞式电梯、天顶湖山地运动中心、国家航空运动飞行营地建设,建成开放萨维尔皇家酒店、天鹅堡和嘉南美地二期项目,提升旅游接待能力。以争创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为目标,致力创成市乡村振兴黄金示范带1条、乡村振兴示范带4条以上,打造乡村振兴文成品牌。

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平台和项目引进。为此,文成将围绕省级天湖旅游度假区、森林氧吧小镇、山海协作产业园、省级服务业集聚区等产业平台,推进自由港·空中花园、江南小居田园综合体、刘基故里明清古街、菩提隐修谷、凤凰山文化产业园、桃李春风休闲度假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盯引巨屿沙洲、六福山禅意小镇、东方慢城·养心谷、龙船垟城市综合体、玉壶东大门等一批招商项目,确保1至10亿元项目包装谋划10个以上,力争在20亿元级和50亿元级产业项目招引上取得突破。

围绕社会事业补短板

民生工程提升获得感

去年底,作为当地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文成暔山医院一期3幢主楼中,两幢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另一幢完成地下部分。该医院属民办独资医院,位于百丈漈镇生态工业基地内,项目分两期实施,分别以综合性医院和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为建设目标,其中骨科是该院优势学科。投用后,将辐射该县全境,尤其将改善南田、黄坦、西坑、百丈漈、二源、铜铃山等西北部山区的医疗卫生条件。

以此为例,持续投入民生工程,改善民生福祉,是文成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该县尤其注重突出安居、医疗、教育和文化等方面,完成除险安居“345”工程,实现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任务清零。完成南田伯温小学、武阳书院和城东小学主体工程,改造提升一批校网工程,提速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县。提速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建设,实施乡镇卫生院标准化改造提升,开工建设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建成一批城市书房、百姓书屋、数字馆、乡镇文化站、农村文化礼堂等现代文化设施,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

当地将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提升居民获得感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致力增强低收入农户自我发展能力。引导资金、项目向低收入农户和扶贫重点村倾斜,发展壮大扶贫龙头企业、特色产业基地、来料加工和农村电子商务,吸纳农民创业就业。采取土地折价入股、现金持股等方式,吸纳低收入农户抱团增收。加快低收入农户异地搬迁,实现人口集聚和产业集聚。用好金融扶贫,实现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贴息贷款全覆盖。

中共文成县委书记

新的一年,文成将继续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战略定力,锚定“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浙江‘大花园’建设先行区、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核心示范区”三大愿景,围绕“奋战1161、奋进2019”总要求,以“经济赶超、环境再造、民生幸福、铁军锻造”四大工程为主抓手,实干担当、创先争优,努力以新担当新作为提速“两山”转化,绘就新时代“三美文成”建设新篇章,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文成县人民政府县长

文成将着眼于“加快实现跨越赶超发展、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大目标,坚定不移抓机遇,千方百计用机遇,致力于产业转型、城乡融合、环境优化、民生改善,持续抓好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筑牢实体经济这块“压舱石”、擦亮生态环境这张“金名片”、织密社会民生这张“保障网”,加快提升经济综合实力、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建设生态宜居家园、构建群众美好生活,奋力续写新时代“三美文成”建设新篇章。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睿 报道组 郑国崟 王佳佳

N 编辑:刘超荣责任编辑:刘超荣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