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媒体看文成  -> 正文媒体看文成

文成:高质量续写“三美文成”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4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睿 报道组 郑国崟 王佳佳

  2月26日和27日,文成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在今年的“两会”上,一项项被点出名字的工作和工程,成为过去一年当地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最佳注脚:创成省全域旅游示范县、推进龙丽温高速瑞文段建设、签约自游港·空中花园、开工桃李春风休闲度假中心和暔山医院、建成全国首个涉侨海外服务中心和实体境外分中心……

  今年,该县将紧扣“奋战1161、奋进2019”主题,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致力于产业转型、城乡融合、环境优化、民生改善,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奋力续写新时代“三美文成”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持续优化产业结构

  提升经济综合实力

  去年,文成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在全域旅游上,刘伯温故里景区创5A通过省级初评验收,创成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各项指标持续增长。在项目建设上,实现交通投资翻了一番多,签约自游港·空中花园等9个超亿元项目,桃李春风休闲度假中心、暔山医院等项目开工。

  今年,该县将提升经济综合实力,打造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核心示范区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致力以全域旅游引领现代服务业升级,争创刘伯温故里5A级景区,创建猴王谷4A级景区,加快天鹅堡小镇、嘉南美地、桃李春风休闲度假中心、自游港·空中花园、菩提隐修谷、江南小居田园综合体、天湖庄园、珊瑚岛养生度假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旅游接待、特色文化、商贸、物流、影视、康养等服务业发展,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同时,以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聚焦南田大水桥、玉壶东大门、百丈漈西里庄园等重点区域,全年谋划1到10亿元项目10个以上、10亿元以上项目5个,争取在20亿元级项目上取得突破。推进黄坦樱花岛、樟台侨汇城、巨屿大通·国际康养小镇、温州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项目落地或加快建设。

  城乡面貌显著改善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

  城乡面貌改善,是去年文成发展的亮点。县城实施旅游化环境再造,泗溪两岸、兴福堂、下沙垟、樟台等区域变化显著。7个乡镇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考核验收、3个成为省级样板。

  今年,该县将致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形成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在推进城市能级提升方面,持续实施县城旅游化环境再造是首要工作。当地将围绕泗溪两岸、高速出入口等重点区域,开展景观改造、打造中央水轴。依托体育中心地下停车库、周村新农贸市场等项目完善城市功能。建设苔湖商贸街区、兴福堂国际商贸城、龙船垟城市综合体等项目,提升服务业和旅游接待水平。在推进乡村发展跨越方面,建成刘基故里等4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实现低收入农户人均纯收入增长超10%,推动农村土地产权制度、创业创新环境、乡风文明、公共文化服务、基层治理等方面改革并取得成效。

  该县尤其注重推进综合交通建设,确保全年投资27亿元,打造温州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确保龙丽温高速瑞文段建成通车,完成G322樟台至龙川段主体工程,加快溧宁高速文泰段、文景段和G322西坑至景宁段等项目建设,开工青文泰公路玉壶至渡渎段隧道工程。通过四好农村路建设、谋划推进S216文成段、文青高速、温武吉铁路和通用航空机场等项目,构筑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

  致力保护生态环境

  打造全域美丽花园

  去年,文成高水准实施环境保护。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垃圾、厕所、污水三大革命,开工建设城镇污水管网、河道生态治理等一批环保项目,开展珍贵彩色健康森林建设。由此,当地县域出境水质保持在二类以上,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今年,该县将持续致力环境优化,加快建设生态宜居家园,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首先,将抓好环境保护,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实现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增长超10%。推进天顶湖治理、玉泉溪流域综合治理、大峃城镇管网建设、黄坦城镇管网提升等工程,开工巨屿、百丈漈、珊溪等城镇管网改造提升工程,建成飞云江治理二期工程。确保城镇污水处理率超90%,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移交运维率达百分百,工业固体废物处置率超92%,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超80%。

  其次,当地将持续推进环境建设。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创成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样板村,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加大农厕改造力度,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99%,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加强生态公益林管护,新植珍贵树种、建设万亩珍贵彩色森林,使得该县每公顷乔木林蓄积量保持在73立方米以上。持续开展清洁家园、美丽庭院等创建行动,不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

  文成县县长章寿禹

  2019年是文成加快转型跨越、精彩蝶变的重要一年。要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必须审时度势、直面挑战,积极主动抓机遇,千方百计用机遇,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把握好五方面:抓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快推进交通、水利、环保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引进符合生态环境要求、有持续税源、有稳定就业的产业项目,确保引一个上一个、建一个成一个。筑牢实体经济的压舱石,做大生态工业和生态旅游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助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擦亮生态环境的金名片,继续做好环境保护、修复、提升三篇文章,坚决避免损害生态环境的发展行为,让保护生态环境成为自觉行动,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织密社会民生的保障网,坚持民生支出水平随经济增长同步提高,解决好人居环境、就医就学、交通出行、社会保障等群众关注问题,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增进民生福祉。提振果敢担当的精气神,以提高行政质量、行政效率和政府公信力为目标,提升干部的创新力、执行力和担当力,加快建设服务型、高效型、法治型、廉洁型政府。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