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国际  ->  文体娱乐  -> 正文文体娱乐

中国举重队积极备战亚锦赛 直面新挑战力士巧练成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来源: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面对国际举联在东京奥运周期推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中国举重队通过严格的训练锤炼队伍,运用科技保障备战,帮助队员适应变化,提升竞技水平。如今队里的训练更加科学,既提升了队员力量的稳定性,也有效地预防了伤病。

  4月20日,举重亚锦赛将在浙江宁波开赛。作为奥运积分金牌赛事,亚锦赛对中国举重队而言,不仅是夺取积分的关键赛事,更是一次重要的检验。

  国际举联在东京奥运周期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无论是级别的调整还是参赛名额的获取方法,都给中国举重队带来了新的挑战。经过接近一年的适应,中国举重队在世锦赛和世界杯均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面对亚锦赛的考验,队伍需要在备战中进一步提升实力。

  稳定状态应对新课题

  在2月底落幕的举重世界杯上,中国队获得了31金,并打破了9项世界纪录。但是教练员和运动员对此有清醒的认识。

  “级别更改后,我们创造和刷新了不少世界纪录。但这些世界纪录是新设立的,并不是经过20多年沉淀的纪录”,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张国政表示,“有的级别我们队员的实力还不强,有的级别队员是‘独苗’,备战中需要尽快解决在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

  以往奥运会参赛资格只需要参加世锦赛即可拿满,而运动员在东京奥运周期则需要在3个阶段至少参加6站积分赛,取4站最好成绩计算积分排名。密集的比赛给中国举重队带来了新挑战。在世锦赛和世界杯均打破女子64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的邓薇坦言,比赛间隔短让她的精神一直高度紧张。

  “我们正在积极适应小周期、快节奏、大强度的训练方式”,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练于杰表示,“比赛多其实是好事,可以充分锻炼队员的比赛能力,在较短周期通过比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于杰说,冬训期间队伍的训练重点是试举的成功率和稳定性。在世界杯的比赛中,训练成果初现,队伍将利用亚锦赛进一步检验效果。

  增加体重适应新级别

  去年,国际举联公布了东京奥运会的新级别,中国举重队的很多队员都需要增加体重来适应新级别。

  女子69公斤级选手张旺丽在级别更改后先升到了71公斤级,并在去年世锦赛的71公斤级别比赛中斩获3枚金牌。但由于71公斤级不是奥运会竞赛项目,世锦赛后张旺丽继续增重。在2月的世界杯比赛中,她站上了76公斤级的赛场,并创造了挺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获得挺举、总成绩冠军和抓举亚军。

  “提升级别的过程是循序渐进的,按照营养师列的食谱和教练的计划增长体重和能力”,张旺丽说,“虽然没胃口时还要吃东西有点困难,但成绩稳步上升,辛苦也是值得的。”张旺丽表示自己的体重还要再增长3至4公斤,希望成绩能再提高10公斤。

  张国政说:“连升两个级别对运动员来说难度不小,张旺丽很要强,对自己也很有信心。”他表示,科技力量的介入让增重的过程变得顺利,在体能康复团队的帮助下,队员在体重增长的同时能力也有所提高。

  科学训练催生新变化

  同样需要连升两个级别的田涛遇到了更多困难,他需要从男子85公斤级升到96公斤级。“体重上来之后动作会变形,技术会发生变化,恢复成绩的过程还是有些困难的。”田涛说,他更担心强度提升之后可能会带来新伤病。

  在这个磨合的过程中,体能和康复团队的外教给予他很多帮助。“一开始不太适应,他们教的动作很难很累,肌肉特别酸痛。不过,现在我已经慢慢感觉到这些动作对自己的帮助,比如很多小肌肉群明显加强。”田涛介绍,体能师通过专门训练加强了自己的薄弱环节,还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伤病的出现。

  男子69公斤级奥运冠军石智勇已经适应了新的体能训练方式,“外教的训练方式与举重的专项结合紧密,对小肌肉群和平衡能力的训练抠得很细,还有腹式呼吸法等新方法,都非常有效。”

  石智勇从去年4月开始,一直是带着胯部的伤病参赛。半年来,通过国外体能师、康复师、物理治疗师以及队医的帮助,训练强度上来后,他的伤病也没有反复。“现在是我身体机能最好的时候,各方面状态都不错。”石智勇自信地说。

  “极限强度的训练伴随着伤病,但目前我们队员的伤病很少”,张国政表示,体能和康复团队功不可没,“如今队里的训练更加科学,既提升了队员力量的稳定性,也有效地预防了伤病,即使出现伤病也能缩短恢复期。”

  《人民日报》( 2019年04月08日14版)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张梭梭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