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温州新闻

六旬李师傅搬个重物致主动脉破裂 万幸因这个东西保住命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5日 来源:温州网
图为增强CT提示,假体瘤(红圈所示)的最大直径为6厘米

  温州网讯60岁的李师傅怎么也没想到,他因为搬了一个重物,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其中详情,且听老师伯说一说。这正是:

  搬个重物竟发病,动脉破裂险没命;

  万幸出现假性瘤,挡住缺口成救星。

  医生通过股动脉穿刺给破口打“补丁”

  假性瘤的存在,给医生争取了时间。不过,这个假性瘤的直径达6厘米,有可能下一秒就会破裂。医生马上给李师傅做手术。

  手术中,李春孟和血管外科团队通过股动脉穿刺,将一个3厘米大的圆周形的人工血管,送到降主动脉破口处。这个“补丁”堵住了血流,手术获得成功。没有了血流,假性瘤也将慢慢萎缩、变小。

  据介绍,这种病主要是动脉血管壁质量不良引起的,一种是先天发育不良,在日积月累血流的压力之下,质量不好的血管腔会变得越来越大,管壁越来越薄;一种是老年人动脉老化,最常见的病因是高血压引起的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因此,主动脉破裂在高血压病人身上容易发生。”李春孟说,高血压患者主动脉破裂前,没有任何症状,也无法通过体检查出,最好的办法就是按时吃药,控制血压。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患高血压的他搬重物后胸闷咳血

  患有高血压的李师傅平时在工地工作。病发当天,他搬了一个重物之后,发现胸口很闷,并咳出一口血。李师傅随即到市中心医院检查,医生发现他的左肺下叶纵膈旁有一个肿块,并伴有左肺下叶支气管变窄闭塞。医生开始以为是肺部肿块,但李师傅入院后咳血量越来越多,于是就给他做了个增强CT。

  检查结果让医生吃了一惊——患者的降主动脉后外侧有一个直径约1.5厘米的破口。主动脉是人体最大的血管,一个针眼大的破口就会让血涌出,飙到2层楼那么高。体重60公斤左右的成年男子,人体血量在3000毫升左右,“两三秒内,就会把所有的血都流完”。

  市中心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李春孟介绍,他们医院曾接诊多名主动脉瘤破裂的患者,这些患者在从急诊室转到手术室的路上就已经不治。主动脉破裂留给医生的时间更短:90%的患者当场死亡,10%的患者可能在破裂后形成假性主动脉瘤,能给医生留下救治的时间。但若24小时不处理,死亡率也将达到50%。

  万幸的是,李师傅的破口虽然大,但破裂后,正好有主动脉边的纵膈组织阻挡,形成一个假性动脉瘤,所以血流涌出得比较慢。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张梭梭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