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温州新闻

《温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实施方案》新鲜出炉 蓝天保卫战看今年怎么排兵布阵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网讯近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温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公开发布。我市已明确目标:到2020年,市区PM2.5平均浓度保持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控制在90%以上;完成省下达的县级以上城市建成清新空气示范区任务……

  近年来,我市蓝天保卫战保行动如火如荼进行,如今的新《方案》将带来哪些变化?一起来看看今年全市蓝天保卫战的排兵布阵。

  关键词

  优化与淘汰守住环境质量底线

  优化产业布局、严控“两高”行业产能、实施园区改造提升、培育绿色环保产业……接下来,全市将继续从根源发力,守住环境质量底线。

  根据《方案》,在2020年前,我市将加快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关停、搬迁、改造或退出,禁止新增化工园区。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全面淘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市基本淘汰10蒸吨/小时以上35蒸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35蒸吨/小时及以上高污染燃料锅炉完成节能和超低排放改造。

  此外,全市还将扶植培育绿色环保产业,发展清洁能源和绿色交通,加强环境准入,紧抓新、改、扩建化工、钢铁、石化等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完成生态保护红线、环境准入清单编制。

  关键词

  严控与治理让空气更加清朗

  2018年温州空气优良天数共347天,市区空气环境AQI优良率为95.1%,近年来,我市空气质量稳中有升。根据新《方案》制定目标,今年,全市将严控污染源排放、强化烟尘治理、加强扬尘综合治理,进一步巩固“温州蓝”。

  “散乱污”企业整治,一直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工作。全市将重点加大制鞋、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行业“散乱污”整治。此外,还加强移动源污染排放控制,建立机动车超标排放信息数据库;推进老旧柴油车深度治理;严厉打击生产销售排放不合格机动车、违反信息公开要求、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违法违规等行为。

  在扬尘综合治理中,严格落实各类施工工地“七个100%”措施,推广使用自动冲洗、雾炮等扬尘防控新技术,安装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设备,并与当地有关主管部门联网,扬尘治理费用列入工程造价。

  《方案》明确,在2020年前,装配式建筑占比达30%,市区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75%以上,县级城市达65%以上。渣土、砂石、水泥等运输车辆按规定安装密闭装置。

  关键词

  监管与攻坚护航蓝天保卫战

  环境整治成果,需要经历时间的考验,接下来,我市将加大监管与攻坚行动相结合,为全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保驾护航。

  根据《方案》,2019年底前,排气口高度超过45米的高架源,以及石化、化工、包装印刷、工业涂装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源,纳入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并依法依规管理。今年,我市将完善大气监测监控体系,推进环境空气质量和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网络建设,完成各地降尘量监测点位布设,建成全市酸雨自动监测体系。

  秋冬季攻坚行动、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工业炉窑整治专项行动、重点领域臭气异味治理……市生态环境局已排好各项行动时间表。

  市生态环境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对比省内其他兄弟城市,我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臭氧(O3)等污染物指标偏高。为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要有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指导全市各地各单位科学有序开展大气治理工作。该《方案》是对上一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成果的巩固与深化。本轮的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将着重抓好“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扬尘污染防治、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改造、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臭气异味治理等工作,持续推进空气质量改善。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张梭梭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