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温州新闻

记者蹲守温州人民路观测:30分钟有25名司机开车玩手机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8日 来源:温州新闻网

  24岁杭州辅警被边开车边打手机的司机撞倒牺牲,网友呼吁“像惩治酒驾一样严惩开车打手机”。事实上,温州街头也常见开车打手机,用手机说着“要紧事”,却忽视了最要紧的安全驾驶与文明驾驶。

  “开车打手机”人人喊打,相关部门响应百姓呼声,强力推进“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行动,开展为期两月专项整治。

  每条生命都值得敬畏,每项法规都值得敬畏,这是安全所需,也是文明所需,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温州理应走在前列。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温州市公安局交管局等联合推出“聚焦开车打手机陋习”特别报道,通过案例、数据、故事,曝光不文明行为,营造高度敬畏生命的文明交通法治氛围,助力“开车不打手机”成为和“礼让斑马线”一样的温州全民文明共识和全民行动。

  温州网讯开车用手机现象究竟有多普遍,几秒钟的分神后果有多严重?6月17日上午,记者在市区人民路等主干道现场蹲守,短短30分钟内看见25名司机在驾车时使用手机,占路面机动车总数近6%。相当于每20辆车经过,就至少有1辆车的司机在用手机。

  6月10日至8月10日,温州公安交管部门在全市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查处驾驶机动车、骑行非机动车时使用手机等违法行为。整治活动期间,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温州市公安局交管局联合推出“聚焦开车打手机陋习”特别报道。

  时间:上午10:30~10:40

  地点:市区人民中路一百家电路段,东往西方向

  10分钟内发现8名司机使用手机,其中2人开出租车(网约车)

  人民路位于主城区繁华地带,是重要的主干道。10分钟内,东向西方向共有122辆机动车行经,记者观察到8名司机使用手机。

  在人行道旁,一辆出租车恰好从记者身边驶过,驾驶室内的哥正握着手机高声说话。他在电话里询问着对方的具体方位,显然是刚从网约车平台上接到一个出行单子。

  1分钟后,记者又看到一名男司机将手机举到嘴巴前方说话,似乎是在发送一条语音消息。此后,因车辆增多路面稍显拥堵,行经该路段车速减缓,接连又看到多名司机举起手机查看。

  在第10分钟时,一辆曹操专车驶过来,司机正低着头不住地滑动着屏幕,貌似在看接单信息。

  时间:上午10:45~10:55

  地点:市区人民中路城开天桥东侧路段,东往西方向

  男司机打手机远多于女司机,还有人夹着香烟单手驾驶

  这一路段前方就是十字路口,遇到红绿灯时,途经此处的车辆速度都会有所减缓。记者看到,红灯时,个别司机在减速的同时,会掏出手机查看。

  10分钟内,相继有120辆机动车行经。其中7名司机一边开车一边用手机。和此前路段一样,这些不文明驾驶的司机大多是男的。

  除了玩手机外,记者还发现多名男司机存在抽烟情况,一手夹烟,单手握着方向盘。交警表示,这也是不文明驾驶,属于妨碍安全行车的违法行为,一经查获可以记2分,罚款20~200元。

  时间:上午11:00~11:10

  地点:市区人民路、小南路交叉口,南往北方向

  等红灯时有司机拿起手机,到绿灯时忘抬头被鸣笛催促

  临近中午,路面车流量有所增加,10分钟内该路段经过169辆车,玩手机的司机多达10人。

  此处路段位于城开天桥下,车辆经常需要停下等候红灯。记者看到,由于红灯时间较久,原本正常驾驶的许多司机,就摸出手机刷一会儿。观测现场,记者看到一名年轻男司机查看手机时忘记抬头看信号灯,绿灯时间仍低头不起步行车,直到后车连连鸣笛催促,才赶紧丢下手机继续驾驶。

  交警解读

   50公里/小时的车速

  司机低头10秒钟

  车子将开出近百米

  相关报道显示,2016年,全省因交通事故共死亡4187人。其中,因开车使用手机或其他分心驾驶影响安全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死亡1855人,占死亡总数的44.3%。

  温州市公安局交管局民警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因为开车玩手机已处罚3.5万人次。虽然许多事故当事人往往不会承认事发时是在看手机,但民警估算,手机引发的事故甚至人员伤亡为数不少。

  个别车主认为,看下手机不过短短几秒钟,在市区行车速度不快的情况下问题不大。昨天,市公安局交管局二大队事故中队一位资深交警专门就此进行分析测算。

  假设驾驶员低头看手机10秒,按照30公里/小时的速度,车子已开出去50米;如果时速达到50公里,盲开距离更是长达83米。“即便10秒钟后抬头发现异常,立即踩下刹车,车子仍会开出去一段距离。”交警介绍,一般情况下,小型汽车时速30公里时,刹车距离约为6米,时速50公里时,刹车距离达12~14米。如果车况不佳、路面湿滑,刹车距离还会更长。市区不少主干道最高驾驶时速可以达到50公里。在这一情况下,驾驶员从低头开始到10秒钟后紧急刹车,最少将开出接近100米的距离。在这段时间,足够行人从人行道走到道路中央,危险性不言而喻。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张梭梭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