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纸短情长”文成剪纸艺术家为战“疫”鼓劲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巧巧)2020年的第一天,文成首家剪纸艺术微馆——伯温剪纸艺术馆试开馆。开门没多久,有太多的作品想要跟更多人分享,作为负责人的吴芳芳,遇到新冠肺炎肆虐,不得不闭馆居家。壮士在前线,女红家中忙。利用自己专长,尽自己所能,为抗击疫情做一点贡献,伯温剪纸艺术工作室负责人吴芳芳创作了多幅剪纸作品。

  “这次居家半个多月,疫情发展一直牵动着我,想用剪纸表达众志成城阻击疫情蔓延的坚定决心。在这个特殊时期,虽然不能像一线工作人员一样在外奋战,但每天我都会用笔画一画,拿剪刀剪一剪,创作一些好的剪纸作品!”当问到为什么要去做这件事情时,吴芳芳激动万分说道。

  三个系列20多幅原创作品体现了众志成城抗“疫”情、抗“疫”途中你我行、春暖花开等你归的主题。平均一天剪一两幅作品,每幅作品都由她精心构思的,巧手剪裁,生动感人。作品源于“疫”线感人的瞬间、温馨提示、所思所想,“一个系列中的第一个作品是最耗时,因为我要花很多时间去构思,赋予它们寓意!”

  众志成城抗“疫”情系列中有《文成加油》、《平安温州》、《温州必胜》、《最美逆行者》等,外面整个红色图案是上下如意符号,代表祈祷吉祥如意,中间是个花瓶,寓意平安,莲花代表医生,护士的高洁、圣洁、清廉,不计回报,无私奉献的精神,中间采用黑白套色的方式,突出主题,整体就是希望家乡人民平安健康,早日战胜疫情!

  抗“疫”途中你我行系列中有《常晒太阳,常消毒》、《不聚餐,不聚会》、《宅在家,多读书》、《爱护动物,多通风》等,外轮廓寓意葫芦显灵,富贵平安,如意幸福,浅显易懂地提醒广大群众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好防护工作。

春暖花开等你归系列中有《等待春暖花开》、《祈求平安逢凶化吉》、《春暖花开等你归》等,整个作品采用套色、拼色的形式呈现,画面上的两个小朋友躲在窗户里面往外看,期待春暖花开时节,我们一起出去赏花的一个场景。“这个系列是我做的最后一个系列,我希望就像我剪的这些美好的愿景,我们也会等到春暖花开,家人团聚,阳光下自由呼吸!”

  吴芳芳将部分作品分享到朋友圈和微信群,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她还发动居家的学生,一起拿起手中的画笔和剪刀,制作一幅幅表达对“疫”线战士敬意和祝福的作品,点亮了居家学生的生活,带动更多人参与这件有意义的事情。吴芳芳表示,接下来还会投入更多创作,用剪纸把一个个瞬间记录下来。

  剪一份期待,剪一份祝福,“纸短情长”,每一剪里都饱含着剪纸人的深情。这些表达崇高的敬意、刻画细腻的片段、带有教育和提示的剪纸作品将会作为特殊的记忆,在疫情结束后将会装裱一些作品放馆里免费展览。就如她朋友圈发的那则动态:等待春暖花开,你约我可好!一名好友的留言:我约,去你馆里。让我们相约在伯温剪纸馆,一起回顾那些难忘的瞬间,品味感人的故事,迎接美好的明天。

  吴芳芳,温州文成第二实验小学美术专职教师,2019年荣获浙江省剪纸“女红巧手”。2018年荣获“首届文成工匠”称号(剪纸专长)。2019年获温州市少儿大赛剪纸优秀指导师。省、市、县级艺术节剪纸优秀指导师,县教坛新秀,骨干教师,“未来名师”培养对象,伯温剪纸艺术工作室负责人。擅长传统剪纸、套色剪纸、纸雕、染色剪纸等课程。2018年剪纸案例《感悟最质朴的剪纸艺术美》获温州市一等奖,剪纸工作室获温州市二等奖、获文成县“最美工作室”评比一等奖。有《百丈飞瀑》、《刘基肖像》、《刘基故里》、《红枫古道》、《龙麒源》、《月老山》《铜铃山》等文成风光系列的原创剪纸作品。

N 编辑:林佳涛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