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让“三农”实现弯道超车 文成奋力奏响乡村振兴田园牧歌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林佳涛)整理签约项目、策划组织会务、推介农特产品……这些天,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池元亮忙得不可开交,该局筹备的文成首届农业投资洽谈会终于在4月28日成功举办。“希望能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快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搭建精准农业招商平台,助力我县农村产业全面发展。”谈及会议对文成未来农业发展的促进,池元亮充满期待。

  首届洽谈会上,文成县农业经济开发区正式授牌落地,同时还有多个企业、机构分别与县人民政府、县农业经济开发区、县农业农村局以及各乡镇等四类共28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其中22个投资类项目签约金额高达12.67亿元。通过这次会议,文成全面展示出“十三五”农业农村发展成果,推介农业农村发展的新领域、新机遇、新业态,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文成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以经济赶超、环境再造、民生幸福和铁军锻造等四大工程为总抓手,扎实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全县农业产业持续优化、农村环境持续改善、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产转型发展 激活“两山”转化新动能

  尝一口文成杨梅的甜美、品一回糯米山药的软糯、领一番现代茶园的绿色,在精准发力的惠农政策扶持下,文成以杨梅、高山稻米、糯米山药、茶叶等为主导的农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持续培育出健康、绿色、有机的农产品。全县杨梅种植面积超过6万亩;茶叶种植面积近2.14万亩;食用花卉、中蜂、淡水养殖等新兴产业发展迅猛……文成主导农业产业的逐步显现,正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不断加速。

  与此同时,直播带货成了农业转型“新风口”。文成特色农产品糯米山药在腾讯直播平台完成网络首秀,短短4个多小时引来围观人数达7.8万,直播仅开播7分钟就成功完成了第一笔订单,当天成交量高达5740斤;一场接地气、聚人气的公益认购助农直播活动在黄坦逢左花卉基地的鲜花大棚中拉开序幕,花艺师禾子化身“爱心主播”手捧雏菊开启了直播认购,吸引大量粉丝下单认购,短短几分钟便完成销售量600余单……文成正以创新农产品销售模式,打通线上与线下、连接田园与市场,促进农户增收的同时,将特色农产品推向更为广阔的市场。

  培育主导产业,打造区域品牌,也同步加快农旅融合发展。文成杨梅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奇翔”牌糯米山药、“紫霞山”牌铁皮枫斗荣获2019年省农博会金奖,务实农业专业合作社入选温州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瓯越鲜风”首批授权企业,一批品牌农产品先后走出国门打入欧美市场,一次次品牌打响的背后是一座座生态农庄的共同努力。据悉,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生态农庄12个,全县在册农家乐74家,其中星级农家乐经营户52家,农家乐特色村9个。遍地开花、田园野趣的农家乐,时尚高端、中西融合的侨家乐,不仅成为都市人远离喧嚣、回归自然的世外桃源,也化身激活乡村旅游的强劲新动能,提速“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

  优化农村环境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近期,在文成各乡镇的田间地头上,秸秆、竹竿、横幅、废旧物品等各类积存垃圾被逐一清理。“相比以前,干净、整洁、漂亮很多……”眼下正加速蝶变的乡村田园,让村民们一致叫好。文成以打好“清、理、拆、改、建、种”等组合拳为抓手,全面清理整治田园“脏乱差”现象,努力打造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田园风光”,做好田园“农”字文章。

  此外,文成还全力奋进“两县”创建。2019年成功创成温州市唯一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9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优秀县。创建南田、铜铃山两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镇和南田高村等6个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创成3个3A级景区村、5个垃圾分类示范村、26个一般整治村和12个沿边整治村。

  农村基础设施的改善也让人居环境明显提升。2019年,文成新建和改造提升农村“四好公路”106公里,开通17个乡镇60条公交专线,全县城乡公交一体化率达100%;稳步推进城乡饮用水一体化,完成了151个农村饮用水巩固提升项目;完成了各行政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制村覆盖率达到98.18%,荣获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优胜县称号;建成农村文化礼堂34家。南田武阳村被评为省级最美村庄,西坑畲族镇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标杆镇。

  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文成正以“一个大景区”布局发展,通过引领产业导向,吸纳扶持政策,催生出美丽颜值。养殖场上盖起生态农庄、工业厂房转型成鲜花基地、羊圈猪栏变身三味书屋,文成在绿色高质量发展中阔步前行。

  着力消薄脱贫同心协力共筑小康路

  “现在每天去山上种种菜、放放羊,能有事做又有钱赚,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今年4月初,铜铃山镇吴岙村的低收入农户叶晓文收到了“微种养”帮扶计划为他购买的两只母羊,一直靠低保金维持日常生活的他,自此也拉开了美好生活的序幕。这是文成实施“一户一策”量身定制补助政策,助力消薄脱贫的一个缩影。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年来,文成持续发力,出实招、求实效,不断完善消薄脱贫工作机制,率全市之先制定出台《文成县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抱团增收的实施意见》,选定实施了一批跨村、跨乡镇、跨县、跨市、跨省等“五级抱团”增收项目;另外,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进一步细化“一户一策一干部”“一村一企一单位”制度,确保每个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都有干部和单位结对,“严”字当头把好脱贫质量关。

  千难万难,有了齐心协力、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就不难。通过努力,2019年文成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16085万元,同比增长24.7%,其中经营性收入5723万元,同比增长22.05%,所有村社年经营性收入都超过了6万元;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28元,同比增长10.2%;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1322元,同比增长14.2%。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全面收官之年,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文成农业农村工作将以建设新时代田园牧歌为目标,以创建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为抓手,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动力,让“三农”弯道超车成为可能,以美丽乡村铸就美丽经济,在奋进的节拍中努力奏响乡村振兴的田园牧歌。

N 编辑:林佳涛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