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调研排摸、分析研判 文成有序推进村社组织换届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9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面对村社组织换届“3改5”任期首次调整、书记主任“一肩挑”等新要求、新任务,我县各乡镇有序推进村社组织换届准备工作。

  铜铃山镇:“五推荐五必谈”开展村社组织换届人选调研排摸工作

  “目前,下垟村有19名换届推荐人选,经过逐一谈心谈话、沟通交流,现初步拟定班子人选7名。”近日,铜铃山镇三楼会议室总是在暮色降临许久之后,仍然灯火通明,会议室内不时传来激烈的讨论声。原来,镇领导班子齐聚一堂,商议探讨如何选优配强村社组织换届人选。

  据悉,为进一步掌握人选思想动态,摸准摸实换届人选,铜铃山镇通过“五推荐五必谈”,即通过党员推荐、村民推荐、村民代表推荐、个人自荐、集中推荐等“五推荐”,及与现任村两委、农村党员、村民代表、乡贤能人、有参选意向的人选等对象“五必谈”,提前对各村的换届人选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同时,结合“一肩挑”、年龄等任职资格条件、政治审查结果以及日常表现、思想作风、个人品德素质、工作实绩等情况,严把选人用人关,拟定换届初步人选。

  “村社组织换届是今年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和头等大事,为确保换届人选的最优化,我们通过‘五推荐五必谈’的排摸形式开展人选的发现、筛选工作,并至少三次下村与意向人选进行深入谈话,至少三次向镇党委汇报人选排摸情况。经过如此多次反复审查筛选,最终确定意向人选。”铜铃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经镇党委多轮筛查审核,铜铃山镇已初步拟定一批村两委班子及书记、主任“一肩挑”人选。

  峃口镇:开展“三度测评一试岗”储好村级“后备军”

  “渡渎村郑国峰因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被提拔为村支部副书记,任职后工作勤恳,群众认可度也高。”在峃口镇五楼会议室里,峃口镇党委委员赵淑清等6名“三度”测评组的成员正在激烈讨论,针对近期走访了解到的在任村干部、后备干部等表现情况,逐一分析研判。

  据悉,峃口镇为优选村级精兵良将,大胆尝试和创新了村干部选任模式,推出村干部“三度测评一试岗”制度,即组建测评小组,通过“与对象本人谈、向身边群众问、请乡贤能人说”,对现任村干部、后备干部及疫情防控期间发现的优秀人才等进行忠诚度、满意度、胜任度“三度”考察。特别是对一批优秀的后备干部,经“1次测评会议+1次公示”后,开展为期2个月的试岗,提前参与村务工作,助其历练成长。

  “让通过‘三度’测评的优秀后备干部提前到村试岗,既有助于他们个人快速成长,也能借此产生‘鲶鱼效应’,增强现任村干部的危机意识,激活干部队伍的‘一池春水’。”峃口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前期测评和公示,我们选出了5名后备干部到村试岗,目前群众对他们的评价反响都还不错,下步我们会持续跟踪这5名后备干部的试岗表现,适任的将推荐列入村社组织换届人选库。”

  珊溪镇:紧盯重点环节打好前期“预备战”

  自全县启动村社组织换届前期准备工作以来,珊溪镇不断加压,紧盯全面谋划、提早物色、深入排摸三个环节,积极做好组织领导、新村融合、“六清”行动等各项换届准备工作。

  该镇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成立由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5名联片领导领衔负责5个社区换届准备工作,22个村居建立“3+X”(联村领导+社区书记+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或者乡贤)工作专班,特别是9个新村融合推行融换“一竿子插到底”领导责任制,对新村融合发展负责到底。

  在“疫情考场”“村社融合”中提前考察能力和充实人选库,组织开展村社班子“回头看”,22个村居建立拟留任清单、拟提升清单、拟退出清单、后备清单,并大力实施“年轻高学历村干部培养计划”,确保每村1名大学生后备干部。截至目前,形成44名后备人选名单。

  在从严把关人选资格的前提下,创新提出“五心”(忠诚心、责任心、事业心、信任心、进取心)选拔人选标准,对新一届两委人选实行“社区书记、联村领导、党委”的“三上三下”滚动排摸机制,确保摸准、摸实。截至目前,已开展三轮排摸,经分析研判形成村社组织换届拟进“两委”班子人选名单。

N 编辑:林佳涛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