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贡献个人系列报道——陈永久:身先士卒勇担当 筑牢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赵敏) 扫黑除恶扬正气,共建平安促和谐,在长期的司法行政工作中,他倾注自己所有精力铸造起我县司法基层建设事业的坚强堡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递交了一份司法为民的合格答卷。他就是文成县司法局黄坦司法所所长、科员陈永久。一副铁肩,扛起了一方安居乐业的重任,一份责任,筑牢了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2018年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打响,作为黄坦司法所所长,陈永久深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紧紧围绕上级司法行政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相关部署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要求,带领全所人员积极推进完成县局和镇党委政府交办的扫黑除恶整治任务。以身作则,奋战在扫黑除恶第一线。

  “对掌握的信息及时向镇扫黑办反馈的同时还要加大对矛盾纠纷排查、受理中涉黑恶线索的排查,以及在册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两类重点人员的涉黑恶线索排查,分析研判后,定时上报涉黑恶线索摸排登记表。”通过查看在册社区矫正对象的法律文书、同案犯等相关信息情况,陈永久认真排查重点人员的涉黑线索并加强与公安派出所和村居网格员的联动机制,对涉黑恶线索以及两类重点人员进行深度核查,多渠道收集、掌握涉及两类重点人员的不稳定因素,进行动态分析。截至目前,共排查在册社区矫正对象37人次,排查归正人员136人次,并未发现社区矫正对象、归正人员存在涉黑情况。

  在做好辖区涉黑恶线索以及两类重点人员线索排摸工作同时,陈永久也积极排查矛盾纠纷涉黑线索,对疑难复杂案件的调解。他说:“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矛盾纠纷的化解坚持化小化早,有利于预防群体性事件,预防民转刑事件的发生,从一定程度减少黑恶势力的滋生,对辖区稳定平安起到积极作用,并且在化解矛盾纠纷的过程中可以收集涉黑恶线索。”据统计,陈永久每年处理矛盾纠纷80件有余,另有四十余件疑难复杂并建立卷宗档案。

  为认真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法宣传工作,陈永久还将扫黑除恶专活动与“七五”普法常态工作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并多次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前往村居、学校、企业讲解扫黑除恶政策,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同时发放扫黑除恶政策宣传册500余份。

  工作中,陈永久总是步履匆匆,井井有条地部署着每一项工作,在同事眼中他就是护在百姓身前的一方坚盾,细致严谨,守卫一方平安。“所长在工作上非常严谨认真、是一名尽心尽责的司法行政工作者。面对群众来访求助、矛盾纠纷调解,注重细节,尽心尽力地用自己专业知识为群众化解矛盾,排忧解难。在日常工作中,他也会时常帮助大家,提醒我们注意一些容易遗漏的小问题,尽量将工作做到完美。我们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司法所同事胡鸽说道。

  记者手记:利剑扫黑,铁腕除恶,雷霆治乱,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县不断涌现一批“扫黑先锋”,有的奋战在侦查一线、与黑恶势力正面“交锋”;有的深夜伏案梳理卷宗,让挑战法律底线的黑恶团伙认罪服法;有的敢于较真碰硬,咬定线索不松劲、揪出背后“保护伞”……扫除黑恶污浊,守护平安和谐,他们的默默付出保障了人民的安居乐业、社会的安定有序、国家的长治久安,也进一步改善了全县的治安环境,提升了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N 编辑:赵敏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