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红色调解员出马 邻里20年心结一朝解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王茜茜 李忠涛 张静 赵洁)近日,玉壶镇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前不久一起农村集体土地承包权属矛盾纠纷中的受害人家属进行回访,电话那头的家属再次对中心的“和事佬们”表示感谢。

  今年6月,玉壶镇矛调中心接到求助,一村民因为土地问题和邻居起了纠纷,接到任务后,红色调解员们立即进行调解。

  经过了解,20年多年前,村里土地以每户实际人口落实分配,每人按一定亩数作自留地。

  村民胡先生和邻居的两块自留地相邻,但土地边界属权不清晰,两人各执一词,都说这块土地属于自己,但都没有明确的证据。在随后的调处中,双方又因为调解金额无法达成一致,调解一度没有新进展。

 

       处理基层工作有着十年经验的陶伟忠也受邀参与调解工作,他和村干部、资规所、派出所等党员干部们分两组人做工作。

  针对有想法的家属,红色调解员们用好老乡情,打好感情牌,并按照自留地面积把价格换算给双方听。

  通过三次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家属们终于重新坐回调解桌,并最后促成双方达成协议。

  以党建为引领一碗水端平

  为了在纠纷调解中保证“一碗水端平”,玉壶镇矛调中心以党建为引领,吸纳具有丰富基层任职经验、调解经验丰富,群众基础较好的工作人员入驻中心参与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用好老乡情,打好感情牌。

  像陶伟忠这样的红色调解员,中心里就有20多位。

  “富法成调解工作室”

  今年,玉壶镇矛调中心还专门成立了“富法成调解工作室”,不仅让老百姓有地方“说事情”,而且能找得到专业的人来“解事情”,更有效地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正如这起矛盾纠纷一样,许多当事人都是“红着脸”进中心,“笑出声”出大门。玉壶镇组织委员赵慧聪表示,玉壶镇还成立了一中心八专区的党员服务队。

  该镇还在各村设立红色便民代理服务点,选聘37名红色代跑员,建立以“和事佬”为主、村干部和网格员为辅的民生信访事项代理代跑机制,通过电话预约、上门揽件等方式,变“被动受理”为“主动发现”,减少矛盾上行。

   中心成立以来,共受理案件328件,化解305件,化解成功率达到93%,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红脸进,笑脸出,得益于这群红色调解员们的公平公正,才让当地的许多矛盾纠纷,仅在矛调中心的大门里就得到解决。这是大伙都喜而乐见的,同时也为这样的基层治理新方式点赞。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