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周壤镇  -> 正文周壤镇

周壤镇“三治融合”谱写美丽城镇治理美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近年来,周壤镇党委围绕美丽城镇五美创建目标,以“家庭式”党建引领为核心,以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为载体,以“善者治理、善意治理、善态治理、善于治理”为要求,切实走出了一条“基层组织活力彰显、群众主体作用发挥、社会组织协同参与”的乡村善治之路。近年来,先后获得省级民主法治村,市级民主法治村、文明村、美丽乡村、五美乡村、小康示范村、千百工程村庄整治合格村,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集体、生产安全村、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以家庭党建扬起善治之帆,用“党心”聚“民心”

  一是家庭式党建增活力。将党员家庭作为党组织活动的新阵地,创新实施“家庭式党建”工作法,即建立“家庭党校”,并通过庭院会、乡村夜话、广场课堂等形式,宣传党的政策、收集群众意见、解决群众问题,实现党员带动家庭成员、家庭联动家庭、家庭影响社区的正能量传递。同时,以划分“责任田”、聚焦“联心卡”等方式,对建房审批、养老保险等22个事项进行全程代办,争相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二是家庭式传承聚温暖。充分发挥“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的作用,持续开展全部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活动。在公示栏中将党员的姓名、年龄、所住楼层等身份信息及党员承诺书进行公示。同时,创新开展“党员家庭”挂牌活动,让党员亮身份,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争做先锋模范。例如,大坑村支部书记带头捐资,并带领所有村干部投入到大坑至金朱林场公路建设第一线。三是家庭式融合谋合力。以“党建统领、妇联主导、多元共治、共建共享”为主线,创新“党支部+党员干部+华侨人才+草根人才”的工作载体,探索民主协商经验,成立家庭式议事厅,有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近年来,该村致力于引导侨联、人大、妇联等群体功能的发挥,成立林氏奖教金、展翔爱心奖教金、红色基金等,为村内教育、文化事业做贡献。

  以德治教化掌好善治之舵,以“爱心”润“民心”

  一是反哺家乡,促人性化。成立华侨爱心基金,在扶贫帮困、奖教重学、乡村振兴等领域找准重点,资助重病患者、贫困学生,慰问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积极开展公益活动,开启精准扶贫新模式,向社会各界传递爱心正能量。截至目前,会员已发展至140余人,爱心款达180多万元,受益村民达400余人次,支持村内项目建设100余万元。二是弘扬传统,促人文化。建设规范化文化礼堂,积极开展“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主题活动,增强侨界儿童的民族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组织婚俗进文化礼堂、端午包粽等传统节日民俗互动活动,激发爱国、爱乡热情;以传播民间传统文化理念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举办“红色星期天”主题活动,与侨眷侨属共享民间技艺等传统文化内容。三是涤荡乡风,促人本化。以德治涤荡文明乡风,倡导“家风润万家”,通过议家风、立家训、传家礼,开展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及“最美孝子孝媳”等多种评比活动,由“示范效应”推向“社会效应”,衍生出“爱心基金”、林氏奖教金、展翔奖教金、念侨剧院等自治产物,为村庄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的浓厚氛围和社会环境,形成了当好人、做好事的良好社会风尚。

  以法治服务定牢善治之锚,用“暖心”换“民心”

  一是创新社会管理,夯实平安。探索网格责任人“周行程”公开制度,制作公开卡,公示进村入格时间、工作内容,增强透明度,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接受居民监督。同时,多渠道公布村级事务、服务内容、便民网点等信息,实行首问负责制和全程代办,并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做到居民求助的事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二是推进法律服务,依法维权。大力实施“法律进村居”,建立法律顾问工作制度,与浙江兆佳律师事务所签订聘请法律顾问协议;开展远程视频连线法律服务,服务华侨侨眷;在宣传栏按月张贴法制宣传海报,积极组织村民参加由司法所、综治办等部门举办的警示教育、知识有奖竞答等集中宣传活动,指导和帮助村民依法维权、依法表达合理诉求。三是加强人员管理,维护秩序。积极开展“无毒村居”创建,建立禁毒工作站,严禁非法种植罂粟等违法行为;协助司法、公安、卫生等部门做好归正人员教育管理工作,组织参加集中点验和公益劳动;做好村内流动人口情况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健全流动人员档案管理制度等。

  以自治共力推动善治之桨,用“真心”赢“民心”

  一是品牌调解促和谐。学习推广“枫桥经验”,积极促进乡贤参与村庄治理工作,充分发挥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以返聘退休工作人员、特邀乡贤调解等多元化解模式,成立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实现村内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100%,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快化解”。二是群策群力共治理。由村民共同修订村规民约、村民代表议事制度、村务监督制度、爱心基金管理章程等多项管理制度,不断完善村庄治理规则,并将规则融入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美丽家园、平安建设等各方面,切实引导村民革除陋习、树立新风,营造乡村和谐氛围。三是智慧平台显身手。打造综治工作中心,完善视频监控平台,积极推进网格管理制度,通过视频监控、治理平台等现代化的手段,快速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同时,宣传发动群众安装“平安浙江APP”,将村里的大情小事第一时间上报乡镇综合信息指挥室,通过流转交办“四个平台”,让群众成为村庄治理能手。

编辑:夏晓强  责编:项露露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夏晓强责任编辑:刘超超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