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周山畲族乡  -> 正文周山畲族乡

网络中国节·元宵|周山畲族乡开展“浓浓邻里情 欢乐闹元宵”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微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当天,周山畲族乡关工委联合乡纪委开展“浓浓邻里情 欢乐闹元宵”活动共庆元宵佳节,凝聚干群精气神,开启新一年新征程。

  随着锣鼓喧天,益群村施氏古宅里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畲乡“跳马灯”如约而至,周边村民纷纷自发前来,相聚一起。老党员们自发组织成乐队亲自上场,一个拉着二胡一个敲着锣鼓,古宅里表演者身穿五颜六色马匹造型的道具进行表演,跌宕起伏的锣鼓、二胡声,烘托热闹喜庆的氛围。

  据了解,跳马灯,是浙江省流传甚广的舞种之一,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据说在春秋战国时就有,是人们祈求国泰民安,平安多福,向往幸福生活的一种传统的文化习俗。在周山畲族乡“跳马灯”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而“养干马灯”是新中国成立后至今一直被人称颂的民间舞蹈表演队。周山畲族乡人民喜欢跳马灯的历史悠久,每逢年节都会组织跳马灯庆祝。

  看完精彩的跳马灯,在益群村养根文化长廊上,“元宵灯谜会”也吸引了众多群众、老党员、小朋友的参与。长廊上挂着满满的红色灯笼,每个灯笼下都有一个“廉政灯谜”挂牌,上面写有编号,猜出谜底的村民取下纸条,答对便可以领取一份小礼物。“受疫情影响,村里好长一段时间没有这么热闹了,看看跳马灯、猜猜廉政灯谜,我和我老伴也了解到很多廉政知识。”离退休教师王照市高兴地说道。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群众、老党员、小朋友们在稍纵即逝的时光里找寻记忆中的年味,也感受到春天的活力与朝气。

编辑:夏晓强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