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聚焦侨乡文旅产业发展, “民生议事堂”里话研学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有成)文成县是浙江省著名侨乡,全县共有16.8万华侨华人旅居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华侨文化影响深远。如何让“侨文化”研学基地建设成为推动侨乡文旅融合、产业发展、共同富裕的助推器?一起来“民生议事堂”里听一听吧。

  5月26日,文成县政协将“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搬进了侨乡玉壶镇,政协委员与有关部门、乡镇、群众代表围坐一堂,共话“聚焦文旅产业发展,打造‘侨文化’研学基地”。

  会前,玉壶镇、周壤镇政协委员履职小组组成专题调研组,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活动,实地考察两地侨文化研学基地建设情况,认真梳理当前两地侨文化研学基地建设的现状。协商会上,玉壶镇、周壤镇通报了两地侨文化研学基地建设情况,5名政协委员围绕主题进行协商发言。

  针对研学课程和队伍建设,金海钰委员建议联合教育、旅游部门和当地居民,共同设计不同主题、不同时长、针对性强,质量高、特色强的研学课程。同时,加强导师的资格考评和监督,确保提供优质的研学服务。

  黄靖委员建议结合侨乡特色,以加入侨乡红酒文化,咖啡文化,冰淇淋文化等开放式深加工工作室为依托,打造研学基地沉浸式体验。

  “按研学基地+慢城环境+侨乡文化+管理团队(或公司企业)方式,确保管理运维同步跟进。”除做好国际慢城、侨乡文化与研学基地设施建设、研学内容设置给合的文章外,周洪胜委员还从基地建设与运维相统一角度提出了独特看法。

  “‘侨文化’研学基地建设能够增加海内外华侨的向心力及凝聚力。”王佚依委员认为,要充分利用侨乡及旅游大县这一天时地利,以及文成学校众多、历史积淀深厚、名人名家云集等人和优势,大力开展与海外华人华商的文化交流,建好侨乡特色研学基地。

  在王夏叶委员看来,乡土文化是“根”,要充分结合本地农耕文化、侨乡文化资源,组织乡土研学旅行活动,在接受乡土文化的熏陶中,驱动学生通过体验深化乡土文化认知。

  针对委员发言,文成县侨联、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及玉壶镇等部门单位负责人积极回应,现场协商气氛热烈。

  文成县政协副主席张丽俊说,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根”“魂”“梦”的重要论述,坚持全县“一盘棋”,统筹协调,做好侨文化研学基地建设。要深入挖掘侨乡特色文化旅游内涵、提升完善公共设施,完善研学旅游产品体系,打造特色研学实践基地。要进一步整合现有的侨务资源、特色地方文化资源,促进侨乡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侨乡共同富裕高质量发展。

编辑:夏晓强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黄金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