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建设虚拟电厂 构建新型储能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瑞 赵梦琪)  7月5日,国网文成县供电公司与国家能源集团温州办事处签订《文成区域“虚拟电厂、新型储能”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绿色能源发展、电力系统稳定运行、构建智慧能源生态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加速推进文成县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据了解,文成县域水利资源得天独厚,水能蕴藏量达50万千瓦,其中已开发利用41.4万千瓦。随着文成电网的发展和大量新能源接入,小水电发电量占比不断降低,但在节能减排、调峰顶峰、电网自愈自治和保障应急启动电源依然发挥不可缺少的作用。在文成县,10千伏并网的小水电站大多数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已运行多年,且受当时的设计、设备条件限制,设备老化,缺少维护,总体状况较差,装机容量小的电站尤为突出。因此,推进文成县域小水电聚合建设及网端电化学储能项目建设,形成光伏、水电、储能等多能聚合虚拟电厂,尤为重要。

  据悉,双方将积极推进多能集聚虚拟电厂体系建设,构建分布式能源集群管控机制,推进虚拟电厂关键技术研究。攻坚高弹电网关键技术难点,开展《高比例新能源消纳的微电网群协同优化调控技术研究》等课题研讨,充分挖掘规模化资源参与电网互动调节潜力。优化高弹电网清洁能源调控机制,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打造清洁替代、电能替代、削峰填谷、快速调频、互济共享的文成电网。

  同时,将深化虚拟电厂关键技术研究,构建物联网、AI技术、云边协同体系架构解决高弹性需求。建设虚拟电厂聚合调控平台和示范项目,建设虚拟电厂聚合调控平台和高比例新能源消纳的微电网群协同优化调控技术储能示范项目,实现新能源就地消纳、削峰填谷、电网二次调频、百万兆瓦级以上负荷调控。加强高弹性电网储能项目建设,在文成境内支持新建1座及以上大型电化学独立储能电站,提高规划区电网运行控制的灵活性,保障大电网稳定高效运行。

  此次签约,双方将利用各自资源和优势,不断拓展合作空间、深化合作成果,全面推进文成县新能源有序消纳能力,电力资源高效率配置,为文成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编辑:陈方东 责编:项露露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黄金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