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奋楫逐浪富路宽 ——专访畲村致富带头人雷衍开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通讯员  高梓童 邱雯清 陈伊格)“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过往几代青年,以梦为马,以铁肩担道义,以不断探索中华之未来的脚步,铸就了如今这伟大的时代。青年的发展应该与时代环境同向而行,同频共振,时代昂扬向上的曲线,即是中国青年的生命轨迹。在建团百年之际,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寻星文成”支部联合实践团采访小组来到温州市文成县周壤镇外南民族村,实地采访了畲族致富带头人雷衍开。曾任村支书、省人大代表,如今又是温州市少数民族十大企业家的雷爷爷,在他的花甲之年依然选择叩问初心,践行使命

  心系故乡担大任

  毕业于丽水卫生学院的雷衍开是村里为数不多的知识分子,当时还是青年的他深知“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毕业后第一时间就选择回到家乡外南民族村做一名乡村医生,使村民家门口看病不再难。十几年的行医生涯,又让雷衍开深深感悟到“体病好治,穷病难医”,他决心要尽自己的能力,改变村容村貌,帮助村民们创业致富走出贫困。雷衍开在1999年放弃医生职业,参选并担任了村支书。基础设施建设的薄弱一直是农村贫穷的根源之一。雷衍开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下大力气狠抓基建:新路、新房、水电等多方面建设项目全部提上日程。如今的外南村打通了与外界联系的通道,出行条件得到全面改善,村民用水问题普遍得到解决,许多基本建筑得到完善。

  身为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的浙江省人大代表,雷衍开积极履行职责、建言献策。交通方面,他在十一五时提出建设文成到青田高速的设想,如今得到了实现;教育方面,他提出在温州创办民族学校;医疗方面,他推动了文成县新医院的建设。

  如今已值花甲之年的雷衍开仍然密切关注着文成县的大小政策,小到公交路线的安排,大到政府鼓励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的新策,他都了然于心。初心如磐,奋楫笃行,他坚持几十年如一日地为文成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精选产业领致富

  外南民族村非常适合发展大规模种植业。但由于不懂市场行情,不了解各类作物的市场需求,村中无人敢贸然承包成本不菲的规模化种植,土地一度撂荒。了解过中医药材的雷衍开发现外南民族村适合栀子、浙贝母等畲药种植的环境条件。2000年,他开始走市场探行情,走部门引技术。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在政府的支持帮助下,他解决了技术和资金周转的问题。同时,雷衍开将自己的成功经验传授给村民们,在示范带动作用下,村里家家户户都种植起了中药材,他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成立了药材种植公司后,他采用了“基地联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发动村民们种植浙贝母、白术、桔梗、太子参等药材,由公司进行统一销售。通过规模化运营,他的药材种植基地已发展到了500多亩,公司销售额大涨,也为村民们带来了相当可观的收益。

  兴办研学重教育

  作为村里少有的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雷衍开深知教育的力量,也深知乡村需要青年力量的注入。他开始构想将畲药等少数民族文化知识宣传、传承给下一代的青少年们,在政府的支持下得到了完美的实现。经过雷衍开自己规划、设计而成的温州市畲药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建有畲药展示厅、观景台、游乐设施、孔雀园、山羊园等,生动有趣地向同学们传授了知识。每年都会有几千的中小学生来到这里学习中药知识,感受畲族风情。

  雷衍开非常期待、欢迎大学生的到来,往年每个假期都会有不同大学的实践团队来到基地参观。他非常感谢大学生们对畲药研学基地的宣传,青年们都在发挥自己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在谈到对建团百年的感想时,他表示凝聚团员之力对未来乡村,乃至社会的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期待青年力量为乡村振兴添彩。

  每一代人的青春都是不平凡的,青年从来不是时代的过客、看客,而是担负使命、扛起责任的先行者、实干者。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少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身为青年一辈更当延续百年精神与血脉,风华正茂筑梦前行!

  编辑:陈方东 责编:项露露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黄金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