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媒体看文成  -> 正文媒体看文成

浙江文成:建立“人才飞地”助力“两山”转化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 来源:

  实践“两山”理论,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靠人才力量支撑。

  今年以来,为破解“区位劣势”“竞争短板”和“供给瓶颈”等招才引才现实困境,浙江省文成县立足山区实际,另辟蹊径,眼睛向外,探索建立了“人才飞地”新模式,开辟了异地聚才助力“两山”转化的绿色新通道。

  据了解,文成县结合发展需求,经过多方考察论证后,瞄准文化旅游产业这一实现“两山”转化的关键领域,与温州大学签订了文成第一个“人才飞地”合作协议。

  该“人才飞地”采取“双向挂牌、双重领导”的管理模式,并合力打造了资源共享、产业集聚、招商引智、众创空间、互助合作、公共服务、项目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育、创业创新等10个发展平台。比如众创空间平台,目前已有8家当地企业有意“试孵”,文成的德卡、天湖休闲、山哥哥等12家企业计划在众创空间建立温州分公司,借助“飞地”品牌、资源、专业、人才、技术、地域等优势,将办公场所、实验室等搬到“飞地”孵化,实现异地聚才、借力发展。

  此外,文成县也已建立了“人才飞地”相关工作机制。比如在考评机制方面,实行文成和温大双向管理、双向考核,每年将对“飞地”的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与人才政策奖兑和评优评先挂钩。又如保障机制方面,文成县投入2750万元,作为“人才飞地”日常运营管理、企业招商、产业服务、课题研究、品牌活动经费,切实提升“人才飞地”承载能力,以满足发展需求。

  文成县对“人才飞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使文成山区的“人才格局”“人才自信”“人才质量”和“人才效能”均得到较大的提升,初步形成了一条“走出山区聚人才、借力城市助发展”“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新型引才模式。

  据悉,截至目前,文成县已开展文旅融合发展研究、刘伯温文化、国际慢城、美丽乡村、5A景区创建等10个文旅项目;引进法国汉学家牢格文等高层次人才来文考察文旅资源。这些人才目前已对文提供人才、技术指导200多人次,受惠文旅企业35家,“人才飞地”成效显著。(来源:半月谈网)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