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民宿女主人创业创新 助推乡村民宿经济热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来源:

  今年以来,百丈漈镇下石庄村石门台民宿的照片出现在不少文成人的朋友圈里。这间由传统浙南四合院改造而成的乡村民宿有着浓浓乡愁,又有复古情调,俨然已是下石庄村民宿的一个地标。

  “做民宿就是做情怀,你看我做的石门台,适合喜欢四合院、有复古情怀的人来游玩。”石门台民宿女主人郑白燕如是说。

  近年来,民宿作为乡村旅游的延伸,是休闲深度旅游的最好体现,发展民宿经济可以丰富和调整旅游的产业要素结构,满足人们对乡村休闲旅游的各种需求,同时促进乡村振兴,带动周边农民共同致富。每个民宿的背后都有一个不同寻常的故事,故事的背后都有一个敢于创造新生活的民宿主人。

  石门台民宿女主人郑白燕是个专业的民宿人,大学学的是酒店管理专业,前几年一直在云南做民宿项目。近几年,下石庄村凭借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在发展乡村旅游,出于对家乡的热爱和一种复古、静修的情怀,她用了半年多时间,投资400多万元,将石门台修缮装修、改头换面,成功在去年12月开业。郑白燕说:“做民宿肯定是很辛苦的,但是因为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辛苦都是值得的。”

  石门台是一间传统浙南四合院,建于清宣统二年,原本已废弃多年。如今的石门台民宿有15间客房,为了给客人更多的活动空间,四合院里布置有酒吧、茶室、会议室等多功能的场所,可以充分满足客人的闲暇娱乐需求。“接下来我们会做好内部活动策划和外部的营销,将石门台推荐给更多喜欢古风建筑的朋友们。”对于未来,郑白燕有着自己的期许,她说,石门台毗邻百丈漈景区,地理位置优越,村庄环境还在不断改造中,下石庄村的集聚民宿产业会形成民宿的品牌效应,生意肯定也会越来越好。

  民宿作为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是对自由和个性的尊重,对美的自我理解与呈现。在巨屿镇葛垟村也有这样一位崇尚复古和田园生活的民宿女主人——十亩之间农庄的王颖。虽然没有石门台的优越地理位置和便利的交通环境,只有6间客房的十亩之间却早在去年就已经实现了盈利,从2016年“五一”期间开始营业,短短两年的时间,十亩之间已将投资的100多万元原成本收回,目前开展的亲子活动正为民宿带来可观的收入。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陈秀秀/文郑国统王健/摄通讯员余晨芳)没有做十亩之间之前,王颖是一名幼儿园老师,习惯和孩子们在一起的职业经历正好成为了她做民宿的商机。十亩之间农庄是一栋改建的老宅,位于层层叠叠的水田之中,前有庭院,背靠青山,屋前屋后都种满了各种瓜果,门前有溪流潺潺而过……如此田园清静的民宿是家庭、团体轰趴的绝佳胜地。

“前几年民宿刚刚火起来的时候,我们也是搭上了东风,在文成算是做得比较早的一家,刚开始也是边开边提升,如果单靠这6个房间,十亩之间肯定不可能做到现在这么好。”王颖介绍说,因为自己随和热情的性格,再加上有和小朋友在一起的耐心,她选择了从民宿亲子活动这一块入手。清明节做清明果、中秋做月饼、秋天挖番薯……一年有24个节气,每个节气农庄都会组织亲子活动,县里幼儿园的小朋友基本上都来过这里。王颖说,别看十亩之间不大,但是她把屋前屋后的60亩地都流转过来用于活动场所,最多的时候可以接待五六百人。

  “民宿想要有发展,点子创新最重要。”王颖分享道,“接下来,我还要策划出更多的活动亮点来吸引客人,不仅是亲子游和民宿环境提升的方面,还包括我自己的提升。”她说,最近在学习书法、国画等才艺,期望可以通过对自己女主人品牌的塑造,来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十亩之间虽然不大,但对葛垟村这个偏僻的村庄来说,十亩之间的到来让村庄的配套环境有了改善,村民都说以前从来没见到过这么多人,游客的到来也能为村民带来可见的收入,着实为整个村庄增添了别样的活力。”

  近年来,民宿女主人创业创新,助推乡村民宿经济热,也大力推进了乡村妇女的就业。县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率全市之先成立的文成悦慢民宿妇联成为了全市典范,可以凝聚民宿妇女的力量,关心民宿妇女工作者的身心,从而进一步提高妇女为民宿服务的意识,下一步,县妇联还将举办“最美民宿女主人”评选活动,评选出在乡村旅游民宿行业具有创新示范引领作用的优质民宿代表,在民宿经营方面有情怀、有文化、有创新、有热情的先进女性典型,通过她们传递感受民宿文化,分享女性创业创新故事,扩大民宿品牌的知晓度、美誉度,促进乡村振兴。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