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推进5A创建,《文网议事厅》共叙我县旅游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 (记者 赵礼锋) 9月27日上午,温州市百丈漈-飞云湖风景旅游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孟森做客《文网议事厅》,以《推进5A创建 助力“两山”转化》为话题对话网友,通过视频访谈的方式,与广大网友进行探讨、交流。
自从生态旅游县发展战略制定之后,我县坚定不移走上了绿色发展的道路,而良好的生态也为我县的旅游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自从1992年我县开发了第一个景区百丈漈开始,旅游就慢慢与文成结缘,近几年我县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积极践行两山理论之后,举全县之力推进旅游的发展。随着我县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我县开始着力创建刘伯温故里国家5A级旅游景区,“伯温故里,天然文成”俨然已经成为了文成旅游的一张金名片。
问答实录:
我县着力创建刘伯温故里国家5A级旅游景区,能否给我们介绍下刘伯温故里景区的基本情况?

  王孟森:我们的刘伯温故里5A景区创建主要由2个景点构成,分别为刘基庙、百丈漈,这两个景点都具有它们的独特性和唯一性,这是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必要条件。

  首先是刘基庙景点,刘基庙是刘伯温的家庙,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敕建于明天顺元年至三年(1458~1459),明正德九年(1514)加建御题“帝师”、“王佐”木牌坊,是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诚意伯庙。庙内珍藏众多碑刻、楹联、匾额等文物,都具有很大的历史价值而且保存完好。同时,刘伯温是历史上很有名的人物,他在历史政策角度和民间传说中都具有很高地位,而且对于刘基庙来说,该景点在全国是具有独一性的。

  接着是百丈漈景点,百丈漈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以高峻雄壮冠绝华夏,号称“中华第一高瀑”,在世界吉尼斯纪录上也有这一项记录。瀑布集“天下第六福地”南田的高山平台之水,常年均有宏量激流从高台边崖冲刺而下,形成总落差287米“一漈雄、二漈奇、三漈幽”的特色阶梯型瀑布群,其中以百丈一漈最为绝奇,漈高207米,在全国也是具有独一性。

  创建刘伯温故里5A级景区其实就是将我们的山水文化、名人文化融为一体的景区,在2个景点的串联创建过程中,由于考虑到刘伯温故里景区的“故里”两个字还没有充足地体现出来,根据国家旅游局和专家的意见,我们准备把武阳村也纳入创5A的范围里来,武阳村是刘伯温的出生地,景观质量资源也比较高,所以武阳村的纳入在刘伯温故里5A级景区中也具它的独特性和唯一性。

目前刘伯温故里创5A的进展如何呢?

  王孟森:创5A工作正所谓是“过五关斩六将”,是一项难度很大的工作。在2017年2月的时候,刘伯温故里景区通过了国家创建5A级旅游景区资源与景观质量专家评审,也就是说我们通过了第一关,拿到了创建国家级5A旅游景区的“入场券”。通过第一关以后,我们在各级领导的正确指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形成攻坚破难良好格局,在第二关中顺利通过了省旅游局的初评,获得了974分的高分,这在浙江省应该说是属于最高的分数。而接下来还将迎来第三关和第四关的考验,第三关是国家旅游局的暗访,第四关是命名。

  创5A工作中我们遇到过很多困难,在今年一月份国家级的专家来文成检查过程中,明确向我们指出我们的刘基庙不像一个景区,基本上还不属于景区这个范围内,这对我们创5A团体来说形成了很大的压力。如何通过半年的时间将这两个“不像景区”的景区进行改造提升呢?最近这半年以来,我们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狠下决心、背水一战,建立了一系列的工作机制,组建了10个攻坚工作组,每个攻坚组的组长都由县委县政府的领导担任,分组开展项目攻坚。

  同时进行任务分解,将1000多份的任务分成项目攻坚389个,加快龙丽温高速樟台枢纽、西南公路和篁庄至驮坦“交通环线工程”、“1+4”游客中心、“5+2”停车场、“9+5”A级厕所建设,同步推进“智慧旅游”创建,引入洞式电梯、雾森系统、特色栈道、景观公园优化景观质量,深化67.5公里创建范围沿线村镇、田园、道路两旁的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特农汇、侨品汇、百丈漈生态农庄、篁庄仿古街、嘉南·美地、伯温文化园、安福利生、梧溪、让川等精品购物、餐饮、住宿网点,累计实现投资10亿元,景区的资源吸引力、服务保障力、市场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通过半年多的努力,我们今年7月底在省旅游局的暗访中获得了很好的评价,半年时间内的巨大变化让省旅游局的专家都十分激动与惊讶。

网友提问:5A创成以后,对文成本地老百姓有福利吗?

  王孟森:创建5A本身来说就是为提高经济生活来服务的,同时也是为了文成本地老百姓的致富,满足老百姓奔小康的需求。旅游业是文成的第一产业,首先就是要带给老百姓直接的福利,在2018年一年时间里,我们刘伯温故里景区对我们文成的游客全都是免费的,同时对外面的游客来说,我们接下来景区的门票价格也会有所下降。

  还有就是间接的福利,比如对外的交通、景区的环线、沿线的环境、业态的完善、服务的品质、产业的管理等。举几个例子,比如建设高速公路、新建驮塘公路、扩建西南公路、美化绿化G322国道和大南公路等,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是驮塘至黄庄的通景公路,这条公路是百丈漈人民盼望了十几年的公路,借助创5A这个机会,县政府投资5000多万元将这条路建成的。预计在10月份,我们还将开通刘伯温故里景区公交专线,谋划特色小吃名录,建设特色小吃一条街、开发特色旅游商品等等一系列内容。同时,我们考虑到游客的娱乐需求,接下来还将在黄庄村打造旅游购物一条街,在南田的参政路和伯温西路计划打造美食一条街,在县城当中也准备将于今年年底前开业小吃和美食一条街。

  对于文成的一些民宿,有没有一些改善的方法与措施来提升游客住宿的感觉?

  王孟森:旅游在发展过程当中,住宿条件也是一项很重要的因素,而文成在住宿这方面的品质的确不是很高。主要原因我们可以分两个方面来讲,一个方面从宾馆饭店来说,到至今为止,我们还没有4星级、5星级的酒店,最高也只有3星,整个的服务质量还是有待提升的。而另一个方面就是从民宿来说,从文成目前在做的民宿来看,的确有些民宿的条件不是很好,主要表现为民宿的细节问题考虑不够充分,好的民宿需要有一个丰富的内容,如设置儿童房、书吧、咖啡吧等能让游客待得住的一些设施。国家5A级旅游景区如同一个“月亮”,而我们的这些民宿就如同“星星”来衬托这个“月亮”,现在好多游客过来玩都偏好于要在好的民宿里住上几天,所以民宿也是发展旅游的一项重要因素。

  而接下来我们将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快高档次宾馆的建设进度。今年要建成开放首家五星级酒店,开工建设悦榕庄国际度假酒店。二是积极扶持发展民宿行业。打算三、五年内在南田、百丈漈、铜铃山、西坑、珊溪等镇打造10个左右的高端金宿以上的高档民宿,今年要在南田、百丈漈建设三家金宿以上的高档民宿。在其他生态环境好,气候条件好的乡村扶持发展一批普通民宿,解决当前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近期要包装一批中高端民宿招商项目,力争邀请省内外民宿协会和民宿投资商、酒店管理公司召开民宿发展论坛。三是加强学习培训力度,每年至少组织二期以上宾馆、酒店、民宿从业人员培训,尽快提升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四是加快提升旅行社和导游业务水平。制定旅行社和导游能力提升扶持政策,一方面支持外地高水平旅行社落户我县,另一方面扶持现有旅行社的发展壮大。通过定期培训,旅投公司委培等措施,加快提升导游工作能力和水平。

关于全域旅游示范创建,这块工作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王孟森:对于全域旅游来说,我们很多网友会有一个误解,全域旅游并不是整个区域的旅游,全域旅游是有重点的,整个区域当中围绕核心景区一个公里的旅游我们叫全域旅游。百丈漈景区毗邻百丈漈镇,刘基庙景区毗邻着南田镇等,这些景区当中含括的乡镇和村庄都是我们全域旅游的一个重点,如玉壶镇的国际慢城、西坑镇的畲乡文化特色、铜铃山镇的山水文化等都可以成为游客旅游的好去处。全域旅游化的重点是我们围绕旅游发展方向去做的,今后将打通我们南和北的一个通道,从南边的珊溪水库一直到铜铃山的文景公路,跟我们的百丈漈景区相通,形成整个旅游的大环境。

  截止目前,全县共有4A级旅游景区3个(百丈漈、铜铃山、龙麒源),3A级景区7个(刘基庙、峡谷景廊、月老山、猴王谷、七星武阳、九溪欢乐谷、天顶湖生态农庄),在创的5A级景区1个(刘伯温故里),4A级景区1个(森林氧吧小镇),3A级景区1个(仙人居农庄);在创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2个(南田镇、玉壶镇);A级景区村庄35个,其中3A级景区村庄12个,待创A级景区村庄5个;乡村民宿共有84家,其中银宿级以上民宿1家(畲情小院);玉壶镇山一角中医药文化养生示范基地、七星武阳老年养生示范基地、黄坦仙果园生态农庄省级果蔬采摘旅游基地等省级、市级示范基地共有16处,今年在创的有6处。今年的游客数增长了40%,其中团队游客正处于暴增状态。

  2016年11月我县被列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对象,成为全国500家创建单位之一,2017年2月,被列为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对象,成为全省25家创建单位之一。2018年2月获评浙江省全域旅游创建先进单位。

  网友提问:文成都有哪些景区比较好玩?有什么特色的小吃吗?

  王孟森:景区好玩不好玩这里面含括两个问题,一个是游客的感知度,另一个是景区的独特性和唯一性。游客可以通过我们的介绍来感知这个景区,决定自己愿不愿意去这个景区。

  好玩的景区像九溪欢乐谷、峡谷景廊等都还不错,游客的参与度比较高。文成有很多的A级旅游景区、旅游风情小镇、A级乡村景区,四季变幻能让您感受到不同景区的不同风景,春天来了可以观赏瀑布,夏天来了可以激情漂流,秋天来了可以仰看红枫、冬天来了可以冰雪运动。文成有很多美食,伯温家宴、畲家长桌宴、铜铃养生宴等,还有各类特色小吃也名目繁多,像文成拉面、绿豆腐、飞云湖鱼头、白落地、乌米饭、糯米山药、兔肉松、文成素面、苦槠豆腐、黄坦糖,绝对能让你食指大动,过足“吃货”的瘾。同时,文成的旅游购物更是“土到底、洋到家”,主打文成农特产品的“特农汇”和主打进口商品的“侨品汇”,总能让您来文成旅游时选购到称心的“伴手礼”。

若广大网友还有任何意见建议,可以在文成新闻网的专题网页上留言,工作人员将在7个工作日内进行回复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