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文成经济  -> 正文文成经济

糯米山药成农民增收致富“新宠” 政府扶持推介打造县域公共品牌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陈秀秀/文张丽君/摄)“政府大力扶持文成糯米山药的种植,今年每亩的补贴达到500块,像我今年种植面积有120亩,基本解决了种植成本的投入问题,大大鼓励了我们种植户的积极性。”现年52岁的王国标是文成糯米山药标准化培育推广示范项目的带头人,他的务实农业专业合作社位于大峃镇王家村,如今他在王家村种植的无公害糯米山药可以卖到批发价8元/斤,虽然价格高于市场价,但订购他家糯米山药的电话响个不停。

  “因为我们基地种植的糯米山药得到了温州农科院、县农业局、县科技局等单位的全产业链关键生产技术的指导,全部栏肥种植,达到无公害种植标准,所以成熟的山药个头不大、外观笔直、味道更加软糯,刚一上市就受到欢迎。像今年从10月中旬开始,每天都要发货1000多斤,主要销往上海、杭州、温州等地的酒店、食堂和社区。”王国标带着记者深入基地,一探糯米山药的丰收景象。 进入糯米山药基地,一垄垄的山药整齐地排列在田地里,绿色的藤叶迎风招展,每到霜降后,就是糯米山药开始丰收的时节。刚从地里挖出的糯米山药外表乌黑毛糙,内里嫩白如滑,食用时黏而不腻,口感香糯,因其独特的口感和药用价值而成为山药界的新宠。这已经是王国标种植糯米山药的第五个年头了,从一开始种植的26株试验到第二年的400株,从第三年的5亩到如今的120亩,王国标看准了糯米山药的发展潜力,他说,文成政府的重视和农业技术的指导以及经费的扶持,让他对文成糯米山药的市场越来越有信心。

  王国标已然是个现代农民,更注重的是掌握信息和技术,他经常和农业专家、教授及同行学习交流最新的技术知识,他已经不需要再过传统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田地生活。如今他在合作社里从事的是育苗、指导、管理的工作,他积极带动周边农民投入种植,并对其他农户种植的糯米山药进行保底收购,解决农民的销售顾虑,目前与他的合作社签订收购协议的农户已有70多户,平均能为每户带来3万块的收入,不仅扩大了糯米山药的种植规模,也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今年雨水好,没有台风的影响,所以产量颇丰,我的产值大概会在一两百万,一年会有二三十万的年收入。”王国标作为文成糯米山药标准化培育推广示范项目的带头人,不仅自己学技术,也积极地为全县的糯米山药种植户提供技术咨询和指导,只要其他乡镇有农户来电请教他,我都会过去为他们提供免费的指导。“现在县里这么支持我们种植糯米山药,我们就要互相学习交流种植技术和心得,不仅要种出规模,更要种出品质,提升糯米山药的品相,不好的山药我们就不卖,这样才能做出文成糯米山药的品牌。”

  目前,我县正在全力打造县域公共品牌“文成糯米山药”,积极组织企业到温州、杭州、上海等农博会上展示展销,把糯米山药作为浙江优质农产品在2017浙江(上海)名特优新农产品展销会开幕式暨品牌农产品推介会上推介,深受消费者喜爱。在王国标看来,目前的文成糯米山药市场还处于上升期,他期待着能做出一个糯米山药的产业来,不只是单单卖山药,还要做山药的深加工,把糯米山药的价值最大化是他对“文成糯米山药”未来的期许。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张梭梭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