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记者体验  -> 正文记者体验

评论:推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走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刘超荣)环境变得更美、社区变得更干净、城市变得更有活力、生活变得更品质,如此的文成,毋庸置疑是民生所向,心之所想。由头说来,生态好、条件优本就是文成与生俱来的发展“底子”。美好的环境是增强城市竞争力的有力筹码,虽然底子好、基础牢,但“好玉”仍需细琢,一味寅吃卯粮,捧着“金饭碗”去“要饭”的做法无疑等于竭泽而渔。如此一来,依托资源优势,开展环境整治,成为了山区县实现城乡环境提档升级的必由之路,推动旅游发展的破题之举。
 

  借着底气,文成以生态绿色为底蕴开展了一场场声势浩大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几场战役下来,市容市貌焕然一新,占道经营持续减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品位稳步提升……可以说,全县上下在环境综合整治中花了大力气,用了真功夫。在这场战役中,有值得称赞之处,但一些环境痼疾仍需根治。譬如少数卫生“死角”依然存在,乱占道、乱摆摊、乱开车等问题仍难以根治。行百里者半九十,如何防止出现“城镇乱象”的反弹?说到底,就是要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以环境本身为基础,以民生需求为根本,推动环境综合整治向更高、更深、更广、更优的层次持续发展。
 

  环境综合整治,需要标本兼治。诚然,集中整治、集中清理,还小城镇一个洁净美的环境,是好事。在此过程中,对症下药、内外兼修,这些方式虽然不见得有多精致,却是出人意料的有效果。但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小城镇整治并非一日之功,也不是单单地做做面子工程便能草草了事。这需要由表及里,在盯牢街区、道路等“面子”问题的同时,还要切实解决文化融合、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里子”问题。于此而言,从工作细化入手则是尤为重要的,唯有紧紧扭住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把存在问题像绣花一样去精雕细琢,做精做细,把工作细化到源头上,落实到问题中,才能确保环境卫生经得起“细看”、城镇内涵经得起“细品”。
 

  环境综合整治,需要全民动员。众所周知,跟城市相比,城镇居民的整体素质偏低,加上常年的习惯积累,居民的不理解、不配合已经成为小城镇治理的“疑难杂症”之一。然而,作为城镇的居住者和使用者,在小城镇环境治理的过程中,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也没有谁能够以“事不关己”的态度去对待。说白了,整治这件事于每个人都是休戚相关,我们是受益者,更应当肩负起监督者和行动者的责任。试想,是一个脏乱差的生活让人舒适,还是一个天蓝城美的城市更让人向往?答案显而易见。我们不能只是简单地当一个“看客”,要以主人翁精神参与到环境综合整治中去,积极参与到这场整治攻坚战中来,齐心协力创造整洁有序的城镇环境,使文成真正成为一座看得见美丽,留得住乡愁的美好家园。

成效已初显,重任仍在肩。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难在攻坚,重在巩固。但只要我们上下齐心、万分努力,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个特色小镇、美丽小镇、风情小镇将与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相映生辉、相得益彰,共同构筑一幅迷人的美丽山水生态画卷。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