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文成农村个人建房审批“三举措”助力审批服务再提速

一窗受理、强化监管、三员合一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记者 张丽君 郑国统) 近日,记者从县审管办获悉,我县不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农村延伸,自我县2017年5月18日开始实施农村个人建房“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以来,规范审批流程,优化代办服务,强化中介监管,促进审批便民化,推动服务精细化,实现监管实时化。 “在农村个人建房审批改革过程中,我们共采取了三项举措,第一项是以平和乡为试点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第二项是对测绘中介机构加强监管;第三项是以玉壶镇为试点所推出的‘三员合一’工作机制。”据县审管办副主任罗文增介绍,自改革以来,我县2018年全年受理了600余件农村个人建房事项,均在承诺的20个工作日完成,极大提升了办事效率,增强了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从2、3个月到20个工作日 “一窗受理”带来高效行政服务

  据悉,2017年农村个人建房“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开始后,我县重新梳理发布乡镇权责清单,将农村个人建房审批事项的权限下放到各乡镇,在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设立“农村建房综合受理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推出事项归并、委托代办、容缺受理、快递送达等便民措施。这样便可实现资料一次性收取、数据一次录入、信息交换共享互用,尽量减少申请资料重复收取、尽量减少手工录入的工作量,满足各方管理需求,并缩短办理时间,让群众少跑路或零跑路。 办事效率的提高,我们从下面一组数据就能切实感受到:改革之前,从关于个人建房的申请开始到办理结束,正常情況下至少需要2、3个月的时间,过程中还渉及到去住建所、国土所、村建办等相关站所、科室办理各项事宜,流程繁琐、往返多次,算起来群众要跑10多趟才能办好;经过这次改革,如今,群众只需到一个窗口,办理时间缩短到20个工作日。

  出台管理方案设置业主评价 “一事一评”强化中介机构监管

  “农村个人建房综合受理窗口”的设立只是农村个人建房“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的第一步。2018年,县审管办通过到相关部门、乡镇调研与深入偏远农村走访,发现我县的权籍调查单位(俗称测绘中介)长期处于无序监管状态,普遍存在着“办事收费高、办理时限长、服务态度差、调查成果劣”等问题,在农村个人建房的全流程过程中,一直是个“顽疾”。直面问题,破难攻坚,县审管办多次与住建局(测绘行业主管部门)、国土局(调查成果使用部门)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解决办法,最终出台了《规范文成县权籍调查单位管理方案(试行)》,对相关测绘中介机构进行有效监管。

  由此,农村个人建房相关测绘作业的收费较前段时间降低了近20%,相关办理流程也得到了规范,办理时限得以缩短,同时根据“一事一评”原则,申请人有权对中介机构的服务做出满意度评价。这些不仅是我县农村个人建房审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的再深化的成果,也为农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增设便民代办员群众有了“跑腿人” “三员合一”助办事速度再次提升

  “农民个人建房办理有材料准备阶段、中介服务阶段和政府审批阶段,我们之前设立的‘农村个人建房综合受理窗口’和测绘中介机构管理办法的出台,都在相对应的阶段减少了时间,但还是有人反映农村个人建房比较麻烦。后来我们发现,中介服务阶段的时间占总时间段的30%、政府审批占20%,而材料准备阶段却占到了50%,大大拉长了办理时间。”县审管办副主任罗文增说,因我县办理农村个人建房审批的大多数都是留守老人,在材料收集和准备上他们存在盲点,针对这种情况,县审管办又出台了“三员合一”制度。

  “三员合一”工作机制是指对农村个人建房质量监督员、代办员、网格员进行整合的一种机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玉壶镇在44个行政村各设立了一名便民代办员,从群众最关心的农村个人建房审批问题着手,发挥代办员优势,通过事前事项一次性告知、代办员和申办人签署代办委托书后,便可由代办员收集、填报、提交相关材料,再陪同涉批部门统一上门现场踏勘房屋情况,签字盖章跑流程,最后送证上门,为农村个人建房提供全程代办服务。据悉,试行“三员合一”工作机制2个多月,该镇便民代办员已完成代办农村“个人建房类”审批20多件。 “建房审批手续最难办,家里的老人年纪大,什么都不懂,如果自己回国办理,来来去去,国内国外不知要跑多少次。”胡林感慨道,“现在村里有了代办员,只要微信或者电话联系,等他去我家收好材料就可以安心等着盖新房,这样实在很方便。”身在国外的朱坪村村民胡林便是玉壶镇“三员合一”工作机制推出后的其中一个受益者。通过代办服务,建房户从“材料多、流程多、审批部门多、找人签字多、部门盖章多”等“五多”现象中脱离出来,做到足不出户等办审批手续,村级“便民代办制度”也得到了很好地落实。 

N 编辑:陈微言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