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社会新闻

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春节期间交警部门发布行人安全出行提示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0日 来源:文成交警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希栋 夏念方) 春节期间,外出集中购物、走亲访友增多,加之放假学生、返乡群众、外地游客集中外出,文成近期人、车整体交通流增加明显。除因冬季天冷路滑,易引发车辆间交通事故外,行人不走斑马线、闯红灯、随意过马路,机动车未按规定减速慢行、不按规定礼让行人等违法行为也极易增加人车刮碰风险。值得注意的是,行人发生交通事故多由闯红灯、不走人行横道、不注意观察、斜穿或从车前车后突然猛跑、折返,造成车辆躲闪不及引起,或由于车辆违反交通规则、车辆失控等原因造成,并且行人是交通事故中的弱者,极易受到伤害。

  2月5日(正月初一)晚上18时10分许,一花线百丈漈镇卫生院门前地段发生一起行人被撞交通事故。当时,胡某(男,45岁,文成县大峃镇人)驾驶小型轿车由百丈漈镇方向驶往大南线方向,途经百丈漈镇卫生院门前地段时,与路上行人赵某(男,90岁,文成县百丈漈镇人)发生碰撞,造成赵某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23时死亡。目前,已排除驾驶员酒驾嫌疑,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针对文成辖区近期每天交通事故警情在30起左右,行人伤亡事故有所上升的严峻态势,文成交警特发布行人安全出行提示,同时倡导机动车应守法礼让、按规定减速慢行,安全文明出行,共同保障行人的通行安全。

  守法出行,切勿以自我为中心,忽视安全重要性

  按照法律规定,机动车应及时避让、礼让行人,保障行人通行安全,但同时行人也应加强安全自护,守法出行,有效避免交通事故发生。作为机动车一方,在道路通行中属于强者,应有意识保护作为相对弱者一方的行人,不能因为自己坐在安全的车内,就忽视他人的生命安全。作为行人,不应以受保护的弱者自居,就随意乱行、赶时间抢行,并认为驾驶人会时刻注意到自己,还能及时做到有效避让。

  交警提醒:道路通行权是所有交通参与者共同享有的,只有各方守法出行,按序通行,相互礼让,才能共同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出行环境。

  商圈等区域周边过街时,不抢灯抢行,与车保持安全距离

  春节期间外出人流明显增加,尤其是商圈、批发市场、停车场、客运站、旅游景点等场所周边,过街人流及路面车流相对密集,信号转换期间有时会出现行人无法完全过街情况,提示行人应耐心等候,注意信号灯及交通变化,避免盲从他人与过往车流交织抢行。如过往车流出现大的车间距空隙时,也切勿因赶时间等争道抢行,有效防范交通事故发生。行人过街时,应选择斑马线,防止违法过街时,车辆未提前做好让行准备导致躲避不及酿成事故。

  机动车行经上述区域路段时应注意观察瞭望,按规定避让、礼让行人,尤其是行经公交车站、路边停车泊位、人群密集场所等区域时,应提前减速慢行,防范“鬼探头”等情况突发,保障行车安全。

  乡镇村居夜间或恶劣天气出行,建议穿浅色醒目衣服

  春节期间,由于受外出游玩、聚会应酬等因素影响,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超速驾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会有所增加,及受其他车辆的远光灯等因素影响,更易导致机动车驾驶员因未观察瞭望到过街行人、或采取措施不及时,发生人车刮碰交通事故。

  行人夜间横过街路时,应先做到自身守法出行,同时提高自我安全防护意识,尤其是在灯光照亮不足或无灯光照明的区域,应小心谨慎,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防范意外发生。公路沿线村居的村民夜间穿越公路或路侧行走还应穿着浅色醒目或有反光标示的衣服,便于过往车辆及时发现自己,更好地保障自身安全。

  行人在天气恶劣时横过道路要格外小心,特别是倾盆大雨或大雾时更要留神。因为在这种情况下,驾驶人较难看见行人;而行人由于雨具摭挡视线,也难看见附近车辆。为避免危险发生,行人应调整好雨具,看清路面情况待没有车辆驶近时才可横过道路。

  机动车夜间出行时,应做好冰雪雨雾等复杂路面的提前应对工作,并做到安全守法驾驶,遇路口提前减速慢行,同时注意时刻观察瞭望;遇光线昏暗等路段,应实时调整、降低车速以保障紧急刹车距离的可控性,有效避免遇突然情况后应对不及导致的交通事故发生。

  行人一定要切记交通安全“五不要”

  1.不要在道路上强行拦车、追车、扒车或抛物

  2.不要在道路上滑滑板、旱冰鞋等滑行工具。

  3.不要在道路上玩耍、坐卧或进行其他妨碍交通的行为。

  4.不要闯红灯、钻越或跨越人行护栏等道路隔离设施。

  5.不要随意在道路中间行走或进入有人行隔离设施的机动车专用道。

  交通事故发生后的应急处置措施

  1.行人与机动车发生事故后,若伤情较轻且肇事车辆逃逸,应立即报警,并记下肇事车辆的车牌号,事故发生地点,等候交警前来处理。

  2.行人与机动车发生事故后,若伤情不能确定、且肇事车辆未逃逸的,首先要避免私了,一定前往医院进行必要的检查,避免隐藏的身体内伤事后引发严重后果;遇到酒驾、醉驾,要立即报警。
3.行人被机动车严重撞伤,应立即要求肇事者或求助路人报警并拨打120,并可要求肇事者或求助路人对自己进行简单的急救。若感到脊椎受损,应避免别人的翻动、搬运。

N 编辑:项露露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