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村干部“一根筋”造就农村防控疫情最强执行力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程勇 魏英雄)在大多数人眼中,特别是那些特别关心中国的“国际友好人士”看来,中国农村和农民以往的印象,一般是偏远,愚昧,教育程度不足,面对大事件防控薄弱,缺少资源,甚至村组织涣散无力一盘散沙。

  但是这次,真的直面疫情的时候,我们的中国的农村,展现出来的执行力和响应力,比很多大城市都要迅速和坚决。

  近日,浙江文成一个叫陈式根的老党员,用他的一系列土做法,在此次疫情面前,让所有人赞叹不已,原来农村的防控力度这么给力,执行力这么强!

  今年58岁的陈式根是文成县百丈漈镇黄岭村第二党支部书记,是个退伍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同时也是该村有名的犟劲头、一根筋,出了名的认死理。“作为一名党员和退伍军人,遇到疫情就应冲锋在前,责无旁贷!”在他的世界观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军人,作为一名老党员,就必须无条件冲在第一线,轻伤不下火线。

  1月27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铺天盖地,微信群和朋友圈里也到处都是防控措施和友情提示,一些地方采取了比较“暴力”防控手段:用泥土石块直接封道。镇里发出指示,要求各村迅速的展开布防,自发宣传疫情危险,提高村民意识。陈式根马上想到要做一条宣传横幅,但是正月初三,没有广告店开门。怎么办?他就和驻村干部商量,找一条用过的横幅,把宣传标语打在A4纸上,反面贴在横幅上挂上村头。于是,一条稍显粗陋的宣传横幅诞生了:为了他人安全,防止交叉传染,禁止通行。他自己则承担起了宣传的责任,凡是经过这里的村民,他都不厌其烦地交代,少外出,少聚会。什么是执行力,这就是最强执行力。

  1月28日,镇里再次发出指示,各村村口要设卡口,对来往行人测量体温,陈式根一个人跑到山上砍来了树木和竹子,2个小时内搭起了一个简易的临时卡点。作为退伍军人的他,平时最喜欢谈论的就是《亮剑》中的李云龙,电视里的李云龙是个泥腿子军人,但他却有着过人的洞察力、判断力、执行力,陈式根也一样,脱下军装,军魂依存。很多群众都说,虽然他有时候说话难听,连打带骂,却又让人乐于和他接触、与他交往,因为他真实、豪爽,有血性。村两委和党员干部在他的鼓动下,自愿加入执勤大军,实现了从一人作战到团队作战的和谐画面。什么是执行力,这就是最强执行力。

  1月30日,镇里开始落细落实“两清单、三隔离”“两查两问”等各项工作举措,陈式根看到卡口处没有水源和洗手的设备时,他又自己动手,从商店买了一个大桶、脸盆、消毒液,他把水桶放在高处,剪了一根皮管,在树上钉了一个挂钩,把水从水桶里引流下来,用完之后挂上去,卡口处一个临时的洗手装置就算完成了。陈式根带领的村干部,他们不懂专业的术语解释,也没有专业的指挥工具。他们只认外村人不得进入本村这个死理,他们用发自内心的真诚,用格外朴实的方言,拦下一批又一批的外村人或者回来的人。这些拦下的人里面可能有他们的亲戚与家人,或许他们也面临着家人的责备、亲戚的不理解与他人的质疑,但他们没有包庇,没有妥协。什么是执行力,这就是最强执行力。

  2月2日,文成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信息,决定自2020年2月2日起至2月8日24时,在全县范围实行村(居)民出行管控措施。陈式根强烈建议,镇里要给他们统一制作工作牌,因为之前在工作中,已经有很多群众发牢骚,对于他们的严格管理不理解,甚至还发生辱骂推搡,现在实行这么强的管控措施,必须让村民明白这是组织授权,在非常时期启动的非常之策,不然名不正言不顺。刚开始,联村领导觉得他有点小题大作,县里都还没有指示,而且现在大部分广告店没有开张,制作证件困难太大。但是,“一根筋”的陈式根赖在领导办公室不走,在他的一再坚持下,全镇200张工作证应运而生。什么是执行力,这就是最强执行力。

  其实,在浙江农村,陈式根这种“一根筋”的村干部很多,作为农民,他们虽然做不了战斗英雄,但是在上级传达防控疫情的命令之后,很多村委执行快速有力。这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抓基层,打基础。基层管理抓到位了,农村的执行力也就增强了。

  中国有句古话: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透过农村的努力,我们看到了一个民族对战胜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勇气和决心,相信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抗击病毒的战役!中国,加油!温州,挺住!

N 编辑:林佳涛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