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战“疫”监督!离病毒较近的,还有这样一群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琦)目前,正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许许多多的白衣战士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其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还有这样一群不在聚光灯下的奋斗者,他们不是医护人员,没有鲜花与掌声,却几乎每天与病毒近距离亲密接触。“哪里有危险,他们就到哪里去。”他们肩负全县各类医疗机构(含发热门诊、预检分诊)、集中医学隔离点、公共场所及企业复工复产等疫情防控相关执法检查、健康指导工作,这群无畏的蓝衣战士,已连续54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就是文成县卫生监督所卫生监督员。

  医疗疫情防控火线上的安全隐患“排雷兵”

  医疗机构是集中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场所,堪称疫情防控线上的“雷场”。出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医护人员更是全副武装,像“太空人”一样勇往直前。要“排雷”,就必须走在疫情防控的前列,不怕危险。直面医疗机构(含发热门诊、预检分诊)中的新冠肺炎病毒威胁,无所畏惧的卫生监督员就是医疗疫情防控火线上的“排雷兵”,由于防护物资紧缺,他们仅凭简单的个人防护装备,就夜以继日地反复督导医疗机构规范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管理,强化医疗废物处置管理,加强医务人员个人防护,严防院内交叉感染,全面排查感染隐患,堵塞感染漏洞,以规范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守住“不发生医务人员感染、不发生院内感染”的医疗质量安全底线,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不发生疫情防控责任事件。“前两年年底因为有登革热防控检查、禽流感防控检查等突发任务,导致个人假期取消,今年更是延续这个“传统”。我不后悔从事卫生监督工作,我要做一颗扎根在抗“疫”工作岗位上的螺丝钉,全心守护群众健康,这是我成长道路上最有意义的事情。”县卫生监督所医疗卫生监督科卫生监督员周作霖如是说。

  集中隔离疫情防控阵地上的“纠察兵”

  为了维护公众的身体健康,保障社会公共卫生安全,我县设置了集中隔离点,负责对新冠肺炎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病人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这是除医疗机构外的另一个高危场所,尽管自身防护有限,但任务面前,没有一名监督员退宿不前,他们如同集中隔离疫情防控阵地上的“纠察兵”,结合侨乡疫情防控要求,依据不断完善的《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消毒技术要点(试行)》等规范要求,持续督导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明确工作专班,落实各项管理制度,细化疫情突发事件处置预案,以精准发力,进一步加强卫生日常管理及消毒工作,助力“两手硬、两战赢”。“我曾是一名国家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一直都是,更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请让我先上!”县卫生监督所医疗卫生监督科卫生监督员董学洁如是说。

  公共场所疫情防控一线的卫生“巡逻兵”

  以理发店、宾馆旅馆、电影院、KTV、游泳场所、沐浴场所(含足浴)、美容场所等为主要代表的公共场所与民生日常需求密切相关,人员密集,所以是有效防止新冠肺炎传播的抗“疫”主战场之一。“大年三十,你们不是不用上班吗?”县城某位旅馆老板好奇地说。在很多群众只能“宅家居家”做好自身防护的危机时刻,卫生监督员迎难而上,快速响应政府要求,像“巡逻兵”一样,对各类公共场所开展“白加黑”全天候地毯式不间断巡回监督,全方位排除卫生险情,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关卡检测的漏网之鱼不可能不剃头,大伙睁大眼睛,守护我们文成,守护好我们行业的安全。”某理发店店主如是说。复工期间,针对各防控卡点可能存在的流动人员健康监测漏洞,卫生监督员一方面对县域内各理发店进行卫生健康指导,要求各理发店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另一方面借鉴健康码扫码核验通行机制,依托“温警在线”平台,实施扫码核验程序,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流动人员健康监测,创新性地建立了一个个公共场所固定疫情防控卡点,将疫情防控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单元延伸。

  疫情就是命令,他们坚守岗位,默默奉献。

  防控就是责任,他们千方百计,加强监督。

  他们抢时间,抓进度,反复督导落实,多措并举保障疫情期间百姓医疗卫生、公共场所卫生安全,用青春奋力谱写文成抗“疫”战线卫生新篇章。

N 编辑:林佳涛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