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抗疫即责任 脚下即远方 凡人即英雄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龙钗) 他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工作却不只在三尺讲台;他们是铁血战士,但战地却在集中医学观察隔离点和各大卡口;他们是父母,是儿女,是爱人,更是默默坚守、日夜奋战,撑起抗疫后方防线的“逆行者”。“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教育人勇于担当的气概、无私无畏的精神、严谨谦逊的风范……他们就是文成县教育系统参加防“疫”工作的教师团队。

  在教育系统派出参加抗疫的120名教师中,有40名老师参加雁荡山万和豪生酒店、温州金银岛大酒店、新凯悦大酒店、文成宾馆、仙人居、天鹅堡度假酒店6个境外回文人员隔离点看护和管理工作。他们坚守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沿阵地,登记入住、消毒处理、体温检测、领人入房、整理报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里,他们身上的衣服里外湿透;寥寥几幢楼的隔离点里,他们的微信运动步数屡屡破万。他们身处的位置是隔离区,每天要面对的是形形色色的问题和被病毒感染的危险。危难面前,他们有人人奋勇、个个争先的使命担当;工作背后,他们也有沮丧委屈的小情绪和精疲力尽的疲乏时刻。

  “这里是我的阵地”

  对抗疫情,少体校老师张斌可算是“全家总动员”,他的父母一直投身疫情前线,他的妻子长期坚守卡口一线,而他主动请缨成为第一批志愿者前往文成县最大集中隔离点——雁荡山万和豪生酒店。

  张斌表示,他真正意识到与“病毒”的战斗正式打响就是在侨胞出现应激反应的时候。那天深夜,一位侨胞出现了担忧害怕等负面情绪。由于抗疫工作忙碌再加上前几日持续凌晨三四点才入睡,张斌又累又困,意志力也变得很薄弱,内心又委屈又急躁。当他看到大家互相打气的话语时,转念想到“这里就是我的阵地,我们身后站着的是家乡和人民”,便又调整呼吸,让自己先平静下来。那天夜里,张斌结合侨胞的心理特点,在电话、微信中与侨胞反复沟通三个多小时,终于让他平复了情绪。“隔离不隔爱,用心用情展工作,才能抚慰侨胞。”张斌认真分享心得。

  “刚到隔离区的前三天,我总想大哭”

  实验三小的老师郑荷花是3月11日到天鹅堡度假酒店隔离点的。初来时,前脚一到,紧张的心情还没缓解,后脚就有隔离人员安排入住。那几日天恰逢下雨,她不仅要穿着雨衣搭帐篷,还要排查每个入住房间的设施和物资。鞋湿了,就换换袜子继续干。“等我忙完第一批侨胞入住,一转头就是凌晨4点半了。”因摸着石子过河,没有经验可循,再加上侨胞的飞机大多深夜到达,之后又是逐个下车消杀再入住,隔离点的工作人员不仅要安排侨胞安然入住,还要第一时间登记侨胞回国途中的详细情况,

  所以忙到凌晨两三点都是家常便饭。除了日以继夜的接连奋战,让郑荷花更难适应的是部分侨胞的不理解。由于心理紧张、害怕等负面情绪,再加上长途奔波,有部分侨胞对隔离工作不配合、有情绪,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就耐心地进行心理疏导,尽力安抚他们的情绪。

  “刚到隔离区的前三天,我总想大哭。”原来除了工作压力大、管理难度高,处理问题杂等一系列的问题之外,家庭的变故也是压在郑荷花心头的一块“重石”。在郑荷花报名参加抗疫工作后,年迈的婆婆因心脏病入院抢救,她的丈夫只得一边跑医院,一边兼顾卡口值班。尽管请了护工帮忙照顾婆婆,郑荷花的心里还是放心不下,晚上跟丈夫视频时总在询问婆婆情况。而当婆婆在电话里再三追问她的行踪时,以免老人过度担心,她只说“在外出差”。“现在婆婆出院了,我依旧不敢告诉她我在隔离点做防疫工作。”郑荷花坦言。

  “太累了,只想赶紧躺会儿”

  黄坦镇小的老师周颖欧表示,刚着手隔离点工作那几天后,整个人都是大写的“累”。周颖欧是3月10号到天鹅堡三期隔离点的,在物资没到位的情况下,他就一头扎进了的工作,一次次上下楼检查房间物资设备。短短两天后,他的腿酸得上下楼梯都抬不起来了。14号早上,他接到通知前往天鹅堡二期隔离点报到。当时二期隔离点的物资极度匮缺,基本上需要一切从零开始,他又当即马不停蹄地进行仓库物资采购分配以保证当晚的华侨入住。“整个过程可以说是边到位,边接收了,隔离点的工作也在不断交涉,不断更正。”

  周颖欧是安保维稳组A组组长,除了安抚华侨,同时还负责巡查调配各项琐事,如仓库物资采购、客房物资分配等。“每天基本从早要忙到凌晨下半夜后,脑子想着赶紧处理好,赶紧躺会呢。”周颖欧笑称,他14号入住的房间连电灯都没有,直到17号才有维修人员来修理,之前累得一沾枕头就困了,有没有灯倒无关紧要了。另外,他在13号泡的一桶衣服一直“拖延”到16号才有时间洗,幸好没“长蘑菇”。据悉,天鹅堡度假酒店二期隔离点有11位老师,三期隔离点有4名老师,他们承担着比日常教学更重的压力,坚持发挥教师特有的沟通、管理上的优势,该摆道理时摆道理,该讲纪律时讲纪律,春风化雨,循循善诱,总让一张张烦躁不安的面孔变得笑逐颜开。

  为了鼓励坚守抗疫前线的教师圆满顺利完成任务,3月20日到23日,文成县教育系统领导班子带队,分为5组陆续前往温州市内相关集中观察隔离点和文成县内各大卡口,看望慰问了坚守岗位的教师,并送去生活慰问品。在天鹅堡集中观察隔离点,县教育局局长薛乐之详细询问了教师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细心叮嘱他们要在注意自身安全的同时,坚决承担起“护城河”的责任,切实做好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工作,把疫情排查做得细之又细、实之又实。教育系统也将继续全力为教师排忧解难,切实为其解决生活问题,使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抗“疫”一线,彻底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

  路遥曾说过:“我个人认为这个世界是属于普通人的世界,普通人的世界当然是一个平凡的世界,但也永远是一个伟大的世界。”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冬天格外寒冷漫长,但是美好的春天也会被这群平凡而可爱的人唤醒。

N 编辑:林佳涛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