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铜铃山镇  -> 正文铜铃山镇

铜铃山镇:监察“小岗位” 监督“大作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你向镇里申报想要购买牛犊,通过养牛增收,但是有人反映你和邻居达成协议要把名额卖给他,这样套取帮扶补贴资金是违规的”,在铜铃山镇铜铃村一户低保户的家里,镇纪委书记周国安正在向农户及在场的村干部讲解扶贫帮扶政策和工作纪律。当天上午,监察联络员季日彬在收到村民反映的情况,上门沟通无效之后,第一时间联系了镇纪委,便有了刚刚的一幕。近年来,镇纪委在入村调研的过程中发现,许多查处的案件,村民事先都有掌握零碎的线索也有反馈的意愿,但镇纪委在立案查处之前却没有收到任何线索反馈,如何高效收集违纪违规线索成为摆在镇纪委面前的一大难题。4月17日,铜铃山镇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的设立,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让村级监督体系形成了有效的闭环。

  廉政“微宣讲”,将监督意识提升。镇纪委从2018年开始向各行政村派驻清廉村居指导员,每月围绕当前廉政形势,特别是筛选近年来基层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和贪腐方面的典型案例定期向村民、村党员干部开展了廉政“微宣讲”活动,积极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监督工作中来,让村民萌发反腐倡廉的监督之心。

  阳光“小平台”,为监督渠道提质。镇纪委在工作中发现,村干部发生的许多违纪违法行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村级工程、村级财务等重要事项公开不到位,无形中为“暗箱操作”留了后门。为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铜铃山镇纪委着力从村级“三务公开”这个平台入手,对需公开的事项和要求进行明确,如村级工程发包、变更、验收等重点环节即时公开,征地拆迁补偿款发放、扶贫资金使用、低保认定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即时公开,“晒”出明白账,为村民提供了阳光透明的监督之地。

  监察“小岗位”,让线索反馈提效。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村民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但是如果仅有零碎的线索,大多数村民都不愿意正式的向镇纪委反应。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的设立,拉近了镇纪委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把自上而下的专责监督与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相结合,能广泛收集廉情信息和社情民意,让镇纪委可以对村级事务更好的开展靶向监督,打通了监察“最后一公里”,为村民提供了高效的线索反馈之途。

N 编辑:林佳涛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