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乡土文化  ->  走遍文成  -> 正文走遍文成

文成地下交通员的“信使”惊险人生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0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宽群)92岁的王益琪解放前曾经担任着我党地下交通员,那些岁月里的人和事已经成为一首老歌,不时在他的心中吟唱着。往昔的革命岁月,尤其是解放前担任我党地下交通员的那段记忆,在老人的脑海中仍格外清晰。

  现年92岁的王益琪出生于文成县西坑镇南坑村的一个贫苦农家。他19岁开始冒险为地下党送信,前后共送信一百多次,虽然都是在敌占区,但却从来没有发生过失误和问题,残酷的地下斗争把王益琪锤炼成当时浙南山区小有名气的“交通大王”。

  1939年4月,刘景发率部抵达泰顺、景宁、丽水三地交界处的西坑雅庄,逐渐建立起以青景丽为中心的游击根据地。此时,18岁的农家子弟王益琪为避国民党抓壮丁而逃至双溪乡的早稻山、水上湖等地,恰逢青景丽县委武工队在此驻扎活动,王益琪经人介绍认识了刘景发、刘炳发、周介仁、郑沛灶等武工队领导,成了县队编外地下交通员。从此,王益琪这个“赶驮人”就经常出没在山道上、河渠旁传递情报、资料、文件。

  王益琪担任交通员后,根据需要,有情报外送时就日夜兼程,将情报送出去,没有外出任务时就在家务农。那时送信全靠双脚走路,为送信磨破了几十双草鞋。1939年5月,刘炳发的部队进驻王益琪的家乡南坑下龙背村。部队进驻后,王益琪主动带领炊事班人员到西坑、敖里等地采购物资,为他们放哨、烧开水、煮杂粮等,他家也成了革命堡垒户。部队驻扎期间,王益琪多次接受任务到石谷堑、岭后、兰井湖等地送信。情报内容,一般字数不多,大多都是告诉党员,今晚某某党员藏身何处,或是某某地有国民党势力等之类的信息。部队休整后期,国民党来村扫荡,他在村边放哨,发现有国民党兵来,就立刻通知游击队,并在后面掩护游击队撤离。

  1942年5月,已经受考验为地下党多次秘密侦察、送信的王益琪得到上级党组织的信任,由时任武工队领导的周介仁、郑沛灶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王益琪仍然负责为武工队送信、联络和单线联系。送信的范围则扩至叶山、金面盆、茶寮、毛山、景宁、青田等地。为了隐蔽,执行任务往往只能在夜间行军,来往一次要五六天的时间。为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王益琪想方设法,与敌人斗智斗勇。如,把情报藏在帽子、雨伞、草鞋、烟丝盒、皮箱夹层等不为人注意的地方,有时还用秘写方法把情报藏在香烟纸里等等。1939年11月,他送的情报写在薄纸上,折叠起来藏在火柴盒的底层中。过封锁线时,他把火柴盒拿在手里,随手递给搜查的“哨兵”一根好烟,从火柴盒里取出一根火柴,替哨兵点火。哨兵丝毫没有注意火柴盒中的秘密,从而顺利通过封锁线。刘炳发知道此事后,还在部队里表扬了他。

  在王益琪担任地下交通员生涯中,他总是临危不惧,机智勇敢地化险为夷。1943年开始,王益琪已开始经手一些重要情报的传递,很多任务甚至是半夜去完成,往往一接到任务即出发。那时没有手电,黑暗崎岖的山路仅靠摇几柱香摸索前行。送信的路上除了严寒酷暑饥渴,更大的威胁是敌兵的搜捕。1945年风雨交加的一个傍晚,王益琪接到任务要送一封紧急信件至胜坑湖头,而此时正大雨倾盆,洪水泛滥。王益琪立即披上蓑衣和箬笠冒雨执行任务。行至西坑岭后已伸手不见五指,王益琪只能凭着感觉摸索行走,不想前方道路塌方,他一脚踏空跌入五丈高的悬崖底,为了能及时把信件送到,王益琪不顾手臂摔伤的疼痛,风雨兼程。次日凌晨,王益琪在胜坑村后面大山与荷枪国民党军队相遇。在敌兵举枪喝令刹那,王益琪借山林深重的晨雾滚进茂密的草丛中,炒豆般的子弹则“扑扑扑”地射在身边半米处,扬起的泥土纷纷溅在身上。躲过敌兵拉网式的排摸后,王益琪一瘸一拐地重新上路,终于按时将情报送达,使党的信息指示得到快速有效的传达。1949年3月的一天,王益琪突然接到送信到30华里以外的金面盂。在经过一个名叫上洋岗的狭长小路,县武工队正与国民党不期而遇,交战呈白日化态势,王益琪心系情报火急,硬是冒着枪林弹雨将急件送到首长手中。

  1948年8月,由于青景丽武工队在西坑地区影响力越来越大,国民党调集1个连对武工队进行合围。为了保存实力,青景丽武工队开始上山打游击。王益琪除了送情报外,还上山给游击队送吃的。那时王益琪家当时也不富裕,惟一能吃上的就是蕃薯丝。为了让山上游击队战士能多吃一点,他把家里一天三餐改为两餐,当家里不够吃时,就从山里挖来野菜熬汤给家人喝。由于敌人的封山力度越来越大,为把粮食隐蔽送到山上,王益琪想出一个土办法,即每天一早倒穿草鞋上山。有几次回到家里,敌人就开始挨家挨户进行搜查,他们就以为山上有武工队“溜”下山找吃的了。

  解放后,王益琪一直隐居在村中务农。因他一直以来恪守保密默默无闻,他的传奇故事也就一直不为外人知。斗转星移,转眼70余载过去了,当年参与并见证这段重要历史的王益琪已是92岁的耄耋老人,但他从未向党提过任何要求,仍在村里过着平静的生活,种地种果喂牲畜忙得不亦乐乎。

N 编辑:林佳涛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