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县博物馆举行首届“启蒙礼” 追溯传统启蒙文化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刘超荣 沈强强 胡鑫鑫)8月29日上午,一场以“传承伯温精神,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启蒙礼”活动在县博物馆举行,来自全县即将在今秋入学的一年级新生,额头被点上了朱砂,寓意全新学习之旅的开启。

  在古代,“启蒙礼”又称“破蒙”,是对儿童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是中国古代读书人成长过程中的首次大礼,蕴含着尊师重教、孝敬父母的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古乐悠扬庄重,蒙童乖巧守礼。启蒙礼现场,一群身着古装汉服的孩子们亦步亦趋地走上台,怀揣着对传统经典文化的敬畏之心,在引导人员的带领下进行了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开笔破蒙、诵《弟子规》等系列仪程,完成古代蒙童开笔启蒙礼仪。通过“知礼门”、“勤学门”,拿到“智慧笔”、“描红本”,获得启蒙证书后,孩子们自此告别蒙昧、识礼明智。仪式感满满、传统韵味十足的“启蒙礼”,让现场的不少家长对传统国学文化有了全新的体验。

  学生家长叶莎莎说:“”主要带孩子过来参加活动,是想给他一种仪式感,从一个孩童玩耍时代进入一个学习的这样子一个人生阶段,非常好的开门仪式。”

  据悉,本次“启蒙礼”活动旨在通过仪式,让学龄儿童在正式入学前感受先人留下来的尊师孝亲、崇德立志的中华传统文化,树立“善”、“正”的行为规范,汲取尊师爱学的思想精华,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弘扬我国优良的传统文化。

  “我们主要想通过这些庄重的仪式,比如像过知礼门、勤学门、点朱砂痣、开笔礼等一系列的仪式,让学生们能感受到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县博物馆工作人员陈依倩表示。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