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今日关注》:城镇管网改造让雨污“各行其道”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黄成杰 李忠涛 陈文瑞 赵冲) 从4月份开始,《今日关注》栏目就在持续关注县城三条河流入河排水口/水质不达标的情况,在8月份,检查人员也已经解决了部分排水口存在的问题,那么,对于情况更复杂的雨污混排的排水口,又该怎么解决呢?

  在本次采访中,检查人员对起因相对简单的不达标入河排水口进行了摸排,并解决了问题,但面对情况复杂的雨污混排入河排水口,他们也犯起了愁。

  在象溪,由于11号入河排水口建设初期环保意识不强,雨污混排情况较为严重;再加上排水口附近历经多次建设,原本的下水道井盖都被覆盖了。

  而在凤溪,有着同样问题的垟桥头下排水口位于县城中心城区,涉及范围更广,问题也更复杂。

  检查人员告诉记者,雨污混排的入河排水口,问题遗留较久,涉及城建、环保等多个方面,需要统一的规划和实施,才能满足城市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重需要。那么,这些雨污混排的入河排水口又该怎么解决呢?

  在大峃镇城镇管网改造工程的施工现场,吃过午饭,工作人员就开始马不停蹄地工作了起来,因为封闭施工的路段位于县城交通主干道——建设路,牵涉到沿路众多的住户、学校、商铺等,必须尽快完工。

  “以前建设路人行道下面有一个箱涵,有根污水主管破损比较严重,存在雨污混流的情况。”文成县公用事业投资有限公司大峃镇管网工程项目负责人邢杰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改造,县城建设路原有的雨污混流管道会全部进行雨污分流。

  为了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巩固治水成果,大峃镇城镇管网改造工程正在全力推进中,从源头上解决雨污混排问题。

  周村街位于原来的老菜场,建设时间比较早,房屋密集,作为此次大峃镇城镇管网改造工程中的重要部分,周村街的管网改造将于10月底动工。

  “周村街是比较老的一条街道。它原先的排水系统做得不完善,整条街下只有一条雨水管道,就容易雨污混合。”文成县公用事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思柱告诉记者,“我们对这条街马上要安排进行改造,重新再布置污水管道和雨水管道,这样就能污水接到污水管里去、雨水接到雨水管里去。”

  道路雨污分流管道建好了,又该如何改造居民区的管网,从源头解决雨污分流问题呢?

  在已经完成了管网改造的朝阳小区,一根根从楼顶接出,一直延伸到地底的白色立管给出了答案。县公投公司大峃镇管网工程项目负责人邢杰表示,小区二楼、三楼以前如果是混流管,会把混流管截掉。以后污水专门接到污水系统,排到城东污水处理厂。同时专门做根立管接雨水,排到河道凤溪主管。

  据了解,大峃镇城镇管网改造工程总共投资3.6亿元,预计于2023年4月完工,建设工期为三年。项目规划先行、统筹推进,在前期设计时便征求了多部门意见,除污水、雨水、自来水改造的同时,也一并考虑了电力、综合管线、燃气等,避免今后道路重复开挖,造成资源浪费。整个项目完工后,不仅可以完善县城雨污混流问题,也能助力城镇中长期发展。

  记者手记:城镇管网改造工程将从源头上解决入河排水口不达标的问题,不仅能让河道水质更清,还能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质量。它是民生工程,也是良心工程。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严把工程质量,加快工程进度,确保工程项目又快又好完工,让环保工程更“环保”,让惠民工程真“惠民”。

编辑:夏晓强  责编:项露露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夏晓强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