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周壤:赓续初心砥砺前行 打造山区共同富裕侨乡路径

《筑梦新时代 奋进颂党恩》系列报道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华榕 潘聪聪 张玲)周壤镇作为文成县的侨乡镇之一,要如何发挥侨乡优势书写发展蓝图,带领山区百姓走上共同富裕的大道?此次“筑梦新时代 奋进颂党恩”系列报道走进周壤镇。

  在周壤镇大坑村孝廉文化广场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不停地忙碌着,或加紧施工,或讨论设计图的实施情况。大坑村党支部书记胡立章说,孝廉文化广场是周壤镇“跨时空爱相聚”文旅项目的子项目之一,除却该项目,下一步大坑村还将开展河道整治、外立面改造以及建设陈茂烈纪念馆等。

  “以后这些项目都落成了,我们大坑村更美丽了,也会对村民们的收入有所提升。”胡立章说,“就像现在经营的咖啡吧生意好了,可以带动农产品走得出去,在旅游方面也能给我们的经济发展也带来很好的机遇。”

  村民们纷纷表示,近年来周壤镇乡村面貌越来越好,村民幸福感都提升了。

  据悉,周壤镇针对发展瓶颈问题,以农文旅融合为突破口,谋划打造了岙底灯笼垟亲子农园、岭南茶厂等生态休闲基地,以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下一步,周壤镇将充分挖掘“孝廉先生”陈茂烈资源,全力推进“跨时空爱相聚”文旅项目,打造品牌响亮的孝廉侨乡。

  据周壤镇副镇长周益悦介绍,“跨时空爱相聚”文旅项目投资近1个亿,一期4个项目现已开工建设,侨家乐咖啡吧已建成营业。接下来计划在周墩、大坑建设以陈茂烈纪念馆、主题广场、侨家乐、研学基地为主体的廉政文化产业带,整合沿线的侨文化、孝廉文化与中药文化等旅游资源以及中药材种植加工等优势产业,推动周边8个村实现共同富裕。

  为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周壤镇坚持城镇规划、建设、管理“三驾马车”并进,围绕老百姓关心关注关切的民生问题,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对城镇入城口、主街区等基础设施进行新(改)建,破解群众“就医上学难”问题,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

  周壤镇副镇长刘江涛表示:“近两年,我们聚焦民生基础短板,全力打好民生福祉提升战,镇敬老院、文化中心建成投用,镇中心幼儿园正在内部精装修,镇卫生院迁建工程进入主体验收阶段,‘医教文体养’公共基础设施全面提质,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周壤镇岙底村村民邹凤英原本担心孩子上幼儿园的问题,在看到镇里新建成的幼儿园后,她开心地说:“新幼儿园很漂亮,希望孩子可以尽快入园。现在日子真是越过越好,越来越有盼头了。”

  接下去,周壤镇将立足侨乡实际,发挥侨领侨资促振兴作用,引导鸿雁回乡投资创新创业,以破解侨乡经济内生动力不足的难题,充分释放“头雁领航、鸿雁归巢、群雁齐飞”雁阵效应,率先探索山区共同富裕“侨乡路径”。

  周壤镇党委书记陈光表示:“未来,我们主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走好‘生态农业’转型路。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扶持发展糯米山药、桅子花、茶叶、水稻等特色农旅融合产品和项目,夯实共同富裕产业基础。二是书写‘幸福侨乡’新章。紧盯城镇能级提质,集中攻坚城镇饮用水、镇卫生院迁建等民生实事项目,高水平补齐民生短板,夯实共同富裕民生基础。三是打造‘孝廉文化’品牌。按照‘一带五区’的总体布局,全力推进‘跨时空爱相聚’文旅项目,挖掘打造‘孝廉侨乡’文化品牌,夯实共同富裕文化基础。”

编辑:夏晓强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N 编辑:夏晓强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