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珊溪镇项坑村因地制宜谋划旅游篇章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来源: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陈秀秀/文郑国统/摄) “我们村真的没什么资源,前两年老天赏饭吃,因为我们村地处山坡沙地,台风带来了丰富的沙石资源,通过出让沙石的方式,2017年我们村集体仅出让沙石资源收益达2.8万元。”已经出任四届的珊溪镇项坑村支部书记池元邦介绍说,沙石资源毕竟是有限的资源,去年开采完了,今年就没有了,要想有可持续的经济收入,村两委一致认为还是要走生态、旅游的路子。

  据悉,过去两年项坑村通过村出让集体沙石、珊溪水库渔业收益分红、闲置学校出租、发展特色茶叶等综合发展方式,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7.85万元增加到2017年24.8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0.28万元增加到6.26万元,分别增长了216%和214%。“今年我们村已经在建2.8亩的生态公墓、兴建300平米的文化礼堂、规划设计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庄因地制宜谋发展,预计今年的村集体收益会有20多万。”池元邦介绍说。

  日前,记者在项坑村看到,文泰高速仰山隧道的施工点就设立在村庄上首,因为项坑村两委和村民的积极配合,目前该隧道的施工进度喜人,成为文泰高速文成段施工进度的先进示范,同时高速的施工也可给村民带来了不少的收入。“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可以参与高速建设,每月都有五六千的收入,外来的百来号施工人员租住在我们村的老学校,会买一些当地人家养的鸡鸭和种植的蔬菜,也能为村民带来一些收入。”池元邦说文泰高速的建设不仅直接受益于村民,也让村庄的未来规划提供了契机。

  如今,村两委将村环境整治也提上了日程。因为村子的地理位置离山溪水库只有200多米,水库附近的几个村投资修建了一条全长3公里左右的环湖绿道,绿道从水库码头可以延伸到项坑村口。有了绿道经过村口的契机,再加上申请到的200万的农村环境治理经费和村集体经济的收入,项坑村去年6月份委托设计了村庄水口、田园栈道、活动广场的效果图,计划通过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变村庄面貌,搭上生态旅游的东风。据了解,环境整治的项目马上就要出施工图了,土地政策也在顺利处理,村民都在期盼着农村环境整治后的效果。

  “施工图出来以后,我们就可以进入招投标程序,项坑村的农村环境整治就会大变样,村庄变美之后,我们就可以完善乡村亲子游、民宿等旅游配套服务,相信很快我们的村集体经济会可持续壮大,村民增收致富的目标也不只是梦。”池元邦说,过去项坑村致力于将有限的资源盘活,为村集体增收注入活水,现在逐步摆脱了“有心做事,无钱办事”的状况,盘活农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之后,整合“小资源”发挥“大资本”的作用,即将走上一条生态绿色道路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康庄大道。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