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媒体看文成  -> 正文媒体看文成

文成县建成天湖闲情乡村振兴示范带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来源: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张睿 报道组 郑国崟)穿过山间小路,路边出现一个超600平方米泳池。泳池后排草地和木地板露台上,摆着躺椅和茶几。再往后,是一幢4层楼房,白色墙、层层落地玻璃窗。房子里,女主人刘艳嘱咐吧台的伙伴为旅客冲咖啡;另一边的烘焙房里,羊角面包已经送进了烤箱。男主人黄靖说:“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

  让这对90后夫妻实现理想生活的地方,并不是他们曾经生活的意大利,而是老家文成县百丈漈镇长塘村。今年,他们打造的这间民宿“寒舍迴塘”开始营业,占地超10亩,有7个房间。在他们看来,家乡正在实施乡村振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等系列举措,围绕景区推动全域旅游,现在返乡发展正是时候。

  这是今年来,文成打造百丈漈天湖闲情乡村振兴示范带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该县以重大旅游产业项目为依托,以特色A级景区村为支撑,以美丽庭院和美丽线性工程为节点,打造集运动休闲、养生度假、田园风光、乡村体验为一体的环天湖旅游度假综合体和乡村振兴示范带。截至10月底,这条示范带完成年度投资3.87亿元,实现投资完成率、亮点项目建设完成率两个百分百。

   保护生态提升环境

   筑底示范区域建设

  文成尤其注重将山水树林等自然生态,作为资源底子加以保护,致力推进天湖闲情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比如,该县禁止示范带内出现开山推坡和毁林等行为,开展植树造林提升村庄绿化,实现森林村庄覆盖率超30%,推动山林生态景观优美、生物系统稳定、林种多样、森林健康。保持长塘坑和下石庄坑等河流水质达三类以上,实现水清、岸绿、流畅、景美。开展田园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提升,推动美丽田园建成率达百分百。

  在此基础上,该县致力提升示范带内城乡人居环境。创建下石庄村、新亭村两个3A级景区村,实现农房建设布局整齐美观,房前屋后洁化序化美化,优先选用本土材料体现乡村特色和浙南韵味,使得美丽庭院创建户达到5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运维覆盖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制村覆盖率均为百分百。完善景区村游客服务中心、游览线路、导览图、A级厕所、标识图示等基础设施配置。建成十黄线至新亭联网公路、驮坦至篁庄通景公路等四好农村路,开展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示范项目建设,实现路况良好,路面干净整洁,沿路节点景观精致,指示牌、路灯等基础设施齐全。

   培育壮大富民产业

   推动重塑乡风文明

  如果说保护自然生态和提升人居环境,为文成打造天湖闲情乡村振兴示范带奠基雏形,那么培育壮大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推动重塑乡风文明,则旨在为示范带建设充实内在。

  该县植入乡村旅游、民宿经济、文化产业、新型农业等业态,开发新亭茶叶生产加工、篁庄村特农汇展销中心、天顶湖生态农庄青年农民创业园。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建设,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人才队伍,形成农户和社会资金互利机制。

  通过产业导入,致力推动示范带内各村集体经济总收入高于该县村均水平,低收入农户就业增收,消除低收入农户住房困难,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年增收超2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年增收超10%。

  在乡风文明和基层治理上,这条示范带将致力实现所有村创成县级以上文明村,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组织,全年没有出现移风易俗违例现象。推动各村无重大案件、无非法信访和无重大矛盾纠纷,综治工作中心“四室”建成率、村便民服务中心覆盖率均达百分百。实现党建工作有亮点、村级班子战斗力强、群众满意率高。

   招引重点项目支撑

   加快推进亮点打造

  如今,下石庄村正和文成人林嘉璇合作打造开臣·璞居。她的家族企业涉足住宿餐饮服务产业,此次则是她首次尝试开发精品民宿。

  这次合作,离不开文成以重点旅游产业项目为支撑,打造天湖闲情乡村振兴示范带。亮点项目包括:石庄文化古村落、新亭创3A景区、天顶湖生态农庄、腾飞小区创业项目、篁庄旅游特色村改造、嘉南美地天顶湖旅游接待中心等。

  其中,石庄文化古村落建设将保护开发现存较好的古民居、古遗址和古树名木,梳理改造山水田园机理、历史建筑、古道等,完善基础设施,推进民宿和文创开发。新亭创3A景区将打造以茶文化为主题的亲子教育基地。篁庄旅游特色村改造将争创全省旅游化改造样板村。嘉南美地天顶湖旅游接待中心将建设五星级酒店、度假公寓、游艇码头、滨湖景观公园,打造高山生态旅游度假村。

  目前,上述重点旅游项目推进顺利。石庄文化古村落的民宿“石门台”提升工程完成,牛栏咖啡正重新招租,十八间民宿正在施工。新亭创3A景区建成枫情小院,新亭茶厂和社会资金达成合作。嘉南美地天顶湖旅游接待中心完成C区公寓式酒店建筑主体建设和A区独栋别墅群基础建设,正进行公寓式酒店精装修。

N 编辑:张梭梭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