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民生实事“回头看”|改善“文化民生” 实现“文化惠民”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赵礼锋/文 潘聪聪/摄)晚上7时,城南城市书房里的灯光隐隐透出窗户,依稀可见屋里或站或坐着不少读者,在静谧的时光里享受阅读时光。

  随着文成经济的不断发展,近年来,更多样的文化设施开始走进平常人的生活,让群众文化生活得到日益改善。2018年,我县陆续建成或改善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文化设施,吸引更多民众开展阅读、艺术学习等文化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同时,我县全力推进全县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全覆盖,公阳乡文化站、桂山乡文化站建成使用,铜铃山镇、二源镇、周山乡文化站基本完成主体建设;建成大峃镇城南城市书房、西坑畲族镇百姓书屋、百丈漈镇下石庄村百姓书屋,玉壶镇侨韵文化驿站和公阳乡水碓村文化驿站,让“城市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30分钟文化圈”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文化驿站:开展各种文化艺术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

  文化驿站是温州市文广系统联合打造的文化创新品牌项目,采用连锁运行机制,推出各种文化艺术分享、体验活动,丰富市民多元化的文化生活,满足市民多元化的文化需求。

  飞鸟集文化驿站是我县首个建成的文化驿站,位于县文化馆一楼。驿站每周开展一次以上活动,市民通过微信关注“文成县文化馆”公众号,都可以报名参加活动。

  与往年不同的是,2018年飞鸟集文化驿站除了一些设施的改造提升,驿站活动也变得更加丰富,加入了化妆教学、魔方训练法、DIY自创首饰等各种趣味体验活动。截至2018年底,飞鸟集文化驿站已开展活动54次,每次活动参加人数30人左右。

  飞鸟集文化驿站站长金丽娜说:“我们驿站环境好,设施齐全,开展的活动主要以文化艺术的分享与体验为主,受到了许多艺术爱好者的青睐。相约文化驿站,市民们可以在活动中互相学习、交流经验,感受文化和艺术带来的愉悦时光。”

  在我县各乡镇,去年还建成了玉壶镇侨韵文化驿站和公阳乡水碓村文化驿站,各类文化分享活动将不断开展,给当地市民带来更多的文化体验。

  城市书房:营造良好看书氛围,吸引学生课后看书、学习

  城南城市书房是我县第2家城市书房,位于大峃街121号。该城市书房地处县城人流密集区,200多平米的书房分上下两层,分别设有3个少儿阅览包厢和成人开放阅览区,藏书1.6万册。

  城南城市书房是县文广新局、县图书馆倾力打造的惠民服务项目,是助推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文成的具体举措。城市书房开放期间实行24小时开放制,读者朋友们在这里可实现借阅一站自助式服务,尤其为城南附近的市民朋友们提供了更加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

  “城市书房附近有一所小学,自从书房建成以后,过来看书的学生就特别多。特别是平日里的放学时间以及周末时间,很多学生都会过来看书、写作业。”县图书馆副馆长雷克丑说,城市书房给市民提供了更多的读书场所,给孩子们在课后读书、学习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据了解,自城市书房开放以来,2018年读者到馆人次约达到了15万人次。

  雷克丑告诉记者,接下来,城市书房将对少儿阅览包厢进行改造提升,对墙面进行改造,营造更加适合小朋友的看书氛围,让小朋友能够在此爱上看书,养成看书的好习惯。

  在其他乡镇方面,去年还建成了西坑畲族镇百姓书屋、百丈漈镇下石庄村百姓书屋。其中,位于西坑畲族镇的百姓书屋是集群众活动中心、服务中心、文化中心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场所。180平米的书房分上下两层,书屋全天候开放,分别设有学习区、阅读区两大区块,藏书2万余册。

  书房推进数字化和网络化建设,全馆覆盖无线网络,凭借先进的智能管理手段,实现全面自助服务。书房提供公益阅读服务,注重阅读体验和乐趣,是实施智能管理、无人值守、自助服务的场馆型自助公共图书馆,通过主题化、特色化、人性化服务,推动全民阅读。

  “以前这里只是一个大棚房,后来经过整治改建成了百姓书屋。平日里,会有许多大人带着小孩过来看书。同时,还会有一些党员会过来开展一些党员学习的活动。”西坑畲族镇百姓书屋管理员说,平常有学生在这里做功课的时候,如果遇到学习上的疑问,文化站的工作人员能够解答的都会一一给予帮助。

  据了解,西坑畲族镇百姓书屋一天过来看书最多可以达到100多人次,同时,一些节假日时间也会有一些游客过来看书,纷纷称赞书屋的良好氛围。

N 编辑:赵礼锋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