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玉壶镇  -> 正文玉壶镇

“星星点灯”照亮华侨回家路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巧巧)“从做决定到安装完成仅用了不到15天的时间,就得到了海内外华侨、侨眷齐心支持!”朱雅社区侨联主席温庆科不禁感叹道。在文成县玉壶镇朱雅社区雅龙村众筹建造自然村太阳能光伏路灯爱心行为驱赶了高山上的寒冷,高山上亮起了一盏盏路灯,“星星点灯”犹如“陌上花开可徐徐归来”呼唤游子的“慈母的眼光”,等待游子的归期。村口至朱雅社区2公里的村路,49盏路灯,10多万爱心捐款,10余天的努力,照亮了华侨回家路。

  三人的桥头碰面

  夜幕降临的朱雅村,陷入了一片昏暗,温庆科、温作猛、温兴礼三人吃过晚饭,散步在桥头碰面闲聊中,萌发了建造灯梦——安装太阳能光伏路灯想法。站在朱雅村桥头往向村口看,他们发现村口至朱雅社区这段路的路灯年久失修,作为全村人口集聚地段,其中朱雅村水口自然村至今都没有路灯,宫邻脚自然村、横路下自然村,雅龙宫自然村由于路灯年久老化,已经无法正常使用多年,给夜间行人和车辆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接近年关,越来多的华侨返乡,希望能够给回家过年的华侨一个温馨的环境,同时能够给村里老人和行人一个“亮堂堂”的村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玉壶镇致力于解决民生小事,作为党员的温庆科发挥了先锋作用,在没开始募捐的时候,就货比三家,对路灯质量、性能、使用寿命时间、后续的保修期、预算资金等前期工作进行摸排了解。三人分工合作发动村口至朱雅社区2公里沿线的华侨、侨眷募捐。

  华侨的爱心募捐

  在朱雅社区侨联主席温庆科组织发动下,雅龙村侨联将安装太阳能光伏路灯的想法跟归侨侨眷商讨,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初步统计村里需安装49盏太阳能光伏路灯,算上材料费、安装费、人工费、路灯底座的石子、沙、水泥等预计10万多。安装好了不仅实现村庄亮化,还直接减少雅龙村路灯的电费,每年节省电费约1万多元。“主要是为了营造良好的氛围,通过这次路灯募捐,让新村融合后的大家凝心聚力,共建美好新农村!”温庆科高兴地说道。在这个长达2个公里沿村华侨侨眷齐心协力共同完成民生实事。华侨通过微信、银行汇款、亲人代付等方式,短短的几天就募捐了10万多元。通过这次的募捐深深体会到华侨侨眷对自己家乡的热爱情怀。明细账目通过微信发给每一个募捐者,在村公示栏公开公布让海内外华侨、侨眷对捐资的资金一目了然。虽然出资钱的数目不多,但是每一分钱都是这些海内外华侨侨眷的心意,实实在在为村庄照亮一条光明之路,为这村口至朱雅社区2公里村民解决了安全隐患。

  “民工”的精打细算

  在村民董文秀家里,地上摆满了未安装的太阳能光伏路灯的顶部零件,只见村民温庆科、温兴礼、温作孟、温庆状等人围在一起,有的组装太阳能灯的锂电池,有的组装太阳板,有的拿着工具刀拧螺丝……为了节省人工组装费,将募捐来的钱每分钱都用到刀刃上,村民自发当起了免费“民工”将邮寄过来的太阳能光伏路灯零件进行组装。朱雅社区侨联代表也当起来“民工”,穿起了“红马甲”,早出晚归,免费立灯杆,有些路灯要安装在河对面,他们就借竹筏,运上灯杆,划到了河对面。村里的妇女看到他们在安装,也纷纷加入了安装队伍,帮忙扶灯柱,递工具。“虽然装路灯看似是一件小事,但是事关民生无小事。通过爱心募捐的方式,增加海外华侨对家乡的互动和关心,以爱心公益的方式增强他们故乡归属感,小小的灯,是他们回家的指路灯,也是全村人对他们的爱,希望越来越多的华侨回国发展!”朱雅社区侨联主席温庆科如是说道。

  高山上的夜晚不在静悄悄,在太阳能光伏路灯下,村里的人结伴出行散步、闲话家常。在灯光照亮下,村民欢呼雀跃,纷纷称赞路灯好。“这个太阳能光伏路灯顶好,年轻的一代为我们老人做了一件享福的事情,本来我们老人夜里都不敢出门,摸都摸不到,怕黑夜里摔倒,现在很亮了,我们可开心了!”村民温茶花奶奶欣喜地说道。从第一盏灯亮了,到一路灯亮了,最后到整个村庄亮了。大家用自己的“微”行为,点了的不仅仅是村庄,亮堂了是人心。“虽然装路灯看似是一件小事,但是事关民生无小事。通过爱心募捐的方式,增加海外华侨对家乡的互动和关心,以爱心公益的方式增强他们故乡归属感,小小的灯,是他们回家的指路灯,也是全村人对他们的爱,希望越来越多的华侨回国发展!”朱雅社区侨联主席温庆科如是说道。受他们感染,周边村也纷纷发动村里海内外华侨、侨眷募捐资金,建造太阳能光伏路灯。

N 编辑:林佳涛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