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牵线搭桥!文成县“红色共享员工”助解企业“用工荒”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万森)“从县里调剂过来的100多名采茶工和党员志愿者,已经按小组分配到茶园的各区块,现在我们企业用工荒问题已经缓解好多了。”近日,记者在走访文成县平和乡九龙山茶叶基地时,日省名茶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蔡永游兴高采烈地分享这个期盼已久的好消息。“距离上次向县里反映了用工荒的问题还不到一个礼拜,政府就帮忙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服务真是高效又到位。”

  据了解,新年伊始,文成县委组织部在开展“三服务”活动过程中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平和乡许多茶企苦于本地采茶工不足、外地采茶工进不来,茶叶无法采摘。可一旦错过最佳采摘时期,茶叶将迅速老化,直接影响收益,为此,茶企们忧心忡忡。而同样因疫情未褪,许多村民外出打工受阻,只得赋闲在家,犯愁着怎么赚钱糊口。一边是茶企“用工荒”,一边是部分富余劳动力在家“闲着慌”,如何下好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这“盘棋”?

  为此,文成县委组织部牵头联合人社、农业、科技、经信、团县委等部门和有关乡镇,在全县范围摸底调研后,吸纳集聚1200余名党员、村干部、助企服务员、青年志愿者、社工、各类人才等,专门成立“红色共享员工”队伍。凡是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县委组织部通过牵线搭桥、平台集聚、服务保障等方式,将“红色共享员工”进行“归零为整”,调剂到相关企业上岗,有效缓解了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出现的“用工荒”问题。

  刚刚在平和乡日省茶企业上岗的“红色共享员工”林亦是当地的村民,原先在瑞安市一家绣花厂做制版工。正在林亦为没法返回厂里上班犯愁之时,乡里把他推荐到了“红色共享员工”队伍中。经过县里的“用工调剂”后,他被就近安排在日省茶企业上班。“这下好了,在这里工作一天可赚120元到200元不等,空闲的这些天,又可以赚钱了,咋能不高兴哩。”林亦兴奋地说,此次日省茶企业“用工调剂”涉及100多名员工,其中有40余名员工都是本地或周边的村民,乡里还让茶企派出熟练的专业技术工人,为这些新上岗员工进行采茶技术培训,政府贴心的服务让林亦倍感温暖。

  “通过我们组织部门牵线搭桥,将全县可利用的人力资源集聚起来,组建起这么一支‘红色共享员工’队伍,既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需提前复工复产企业的用工需求,又能解决部分外出受阻的务工者的“生计”问题。同时,这也是我们组织部门和各级党组织借鉴‘共享’理念,在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的一次积极探索。”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该县召集的1200余名“红色共享员工”主要包括两类,一类属“兼职型”,占比41%,由本地有谋生诉求的务工者组成,经“调剂”到相应企业上班,企业则根据用工实际,给予劳务报酬;另一类属“公益型”,占比59%,主要由党员干部、志愿服务者、社工、助企服务员、各类人才等组成的,免费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红色支援服务。

N 编辑:林佳涛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