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乡镇  ->  铜铃山镇  -> 正文铜铃山镇

石门村上下一心 全民抗疫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曼婷)铜铃山镇,文成县里第一个取得红旗镇的乡镇。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做到了“零确诊,零疑似”。而作为铜铃山镇至关重要的“东大门”——石门村,更是因为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而肩负重担。镇政府的及时管控、村民的自发抗疫,都是构成这一可喜数据的有力因素。正是这些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才将这份重任完成得超乎想象,令人欣喜又敬佩!

  石门村出入管控点

  饮水思源的石门人:我的家乡我来守护

  叶巴龙是一位普通的石门村村民,在杭州的一家餐饮公司内工作。他提到,微信群“在杭州的石门人”里都是像他一样在杭州工作的老乡,他们常会在这个群里聊天。除了他们,无数远在他乡的石门人,都一直惦记着石门村,每当村子里有类似祭祀活动、重修宗祠等大事时都会互相联系,为家乡贡献力量。

  这次也不例外,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后,以郑式忠、叶巴龙为首的石门村人,与村委书记黄耀平等村干部立马开了一个碰头会。在会议上决定了要增设出入管控点,印发传单、贴公告等防疫措施。

  从1月28日卡点初设到卡点解除,郑式忠、叶巴龙等人没有一天离开过岗位。每天从早上七点到晚上九点,一直驻扎在卡点处。被问及值班点工作人员安排时,叶巴龙表示:“我们都没有强制性地安排某某某必须在哪天哪个时间段值班,全是村里的人听到消息自发过来的,类似于志愿者。像前一天会有人说,我明天有空,我过来,这个样子。大家都非常主动,没有会空缺的时候。”

  夜间值班的石门村志愿者

  卡点的防护措施肯定不及医院一线人员,站岗的石门人基本都是用口罩作为唯一的防护工具。叶巴龙说道:“其实说实话,如果真的有病毒携带者,那还是挺危险的。”面对这样的境况,一般像量体温等需要近距离接触出入人员的工作都是由周书记、叶巴龙、叶波轮三人负责,以此尽可能缩小感染范围。同时,他们的防护意识相较他人更强一点,会主动洗手、用酒精消毒,加大防护措施。

  叶巴龙提到,他最难忘的事情,是某次量体温时,有一个人体温高达38.7度,且反复多次都是这一结果。“害怕肯定是会有的。不瞒你说,我们都想过如果出现什么症状了就去我们村那个祠堂隔离,已经作好了最坏的打算了,哈哈。”

  那么,出于什么原因才会义无反顾地站出来组织抗疫行动呢?对此,叶巴龙的回答是:“第一反应嘛,肯定是想保护家人。主要还是自己比较快地意识到了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吧,然后觉得既然我知道这个事情有多严重,就需要负起责任,站出来做些什么。”叶巴龙虽是普通村民,但即使在外工作,也非常关注石门村的大小事。此前,还专门做了一个荣耀榜,将村子里考上大学的年轻一辈都罗列出来,想要挂在祠堂里。他提到:“我自己是希望我的孩子能够饮水思源,不能忘记,我们的祖籍是石门村。”正是出于这种对家乡的浓厚感情,让他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除了叶巴龙,石门村自发参与抗疫行动的中青年不下十数人:申请前往高速路口参与一线工作的雷霆救援队队员叶玉彬,自费购买食材或将家里食物带到卡点的郑式忠、叶建平等人,负责全村食物采购工作的纪碑锋,还有主动前来值班站岗的叶波轮、叶际成、郑式忠、包宗玉、叶仕富、叶勇军、刘海欣、叶小军、叶永春、叶逢春、刘峰、叶正锋、郑言东等人。

  右一为被采访者叶巴龙,右二为被采访者周国安

  村镇齐心:守住铜铃山镇“东大门”

  “一开始其实有点抗拒,但后来想想觉得去隔离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社会负责,还是得配合的。”从外省返回石门村的王先生一家,除了其父母居家隔离外,王先生夫妻二人以及两个小孩都需要去月老山的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他提到:“月老山原本是景区嘛,所以在那里的隔离条件还是很不错的。三餐也都会有工作人员提供。而且住宿吃饭都是免费的,挺好的。”

  铜铃山镇政府除了提供完善的隔离措施外,还派了政府工作人员驻村工作。铜铃山镇纪委书记周国安便是负责石门村出入管控的驻村干部。

  自1月28日至2月18日解除卡点,周国安每日都会来到石门村值班。他提到,石门村是铜铃山镇的“东大门”,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理位置,进入铜铃山镇的第一个关卡就是石门村。也因此,这里的出入管控至关重要。

  此前石门村出入管控点只是设立了路障等工具,值班人员并无可以歇息的落脚处,日日暴露在风雨天中。而镇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卡点处装置了集装箱改造的小隔间,可供值班人员休息。还下发了防护服、口罩、消毒液等防护工具。

  集装箱改造的休息点

  周国安书记表示,随着疫情的缓和,铜铃山镇政府的未来抗疫工作主要是把控返工人员的健康状况。政府会根据返工情况列定名单,只有在审批名单上的人才能返回铜铃山镇,这是其一。除此之外,返工人员还需要填写支付宝的健康码。持绿码可自由通行,黄码则居家隔离,红码需要集中隔离。

  疫情当前,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全民抗击疫情的行动,不仅仅保卫了我们共同的家园,还传递了一种饮水思源、勇为人先的“石门精神”!

N 编辑:林佳涛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