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文成经济  -> 正文文成经济

文成全链式服务 促杨梅产业提品质拓市场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0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杨梅产业是文成县惠及农民最广的农业主导产业,全县杨梅年产量约2万吨,年产值约2亿元,从事杨梅生产经营的果农超1.5万户。但是,文成杨梅一直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亟需进一步打响品牌、开拓市场份额。

  为此,文成县实施杨梅产业“全周期”服务,坚持把“做优生产端、做大销售端、做强服务端”作为突破方向,进一步优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高市场占有率,助力梅农增收致富。一是搭建平台引导梅农抱团经营。针对杨梅产业组织化程度低、市场优势弱、销售渠道单一等问题,农业部门牵头协调成立杨梅产业农合联,为全县杨梅农户提供生产、供销、信用等“三位一体”服务。目前,杨梅产业农合联已吸收杨梅专业合作社98家。同时,杨梅产业农合联等机构联动农商银行设立“杨梅贷”“杨梅乐”等信贷产品,累计向747户种植户发放杨梅贷款5735万元。创新推出杨梅价格指数保险,最大程度降低气候灾害对杨梅种植带来的影响,2020年杨梅价格指数保险试点面积达1200亩。二是标准先行严格把关杨梅销售品质。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口杨梅生产基地建设规范》等出口杨梅系列标准,指导帮助杨梅企业按照“出口高标准”培育顶尖品质,带动杨梅销售“增量加价”。同时,全面推广数字化体系,通过二维码追溯实现杨梅销售可视化监管。目前,红枫林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省级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三是靶向发力破解杨梅销售难题。组建杨梅直播带货销售金牌团队,开展“县长请你吃杨梅”“以梅相约·支农惠农”网红公益直播带货等活动,拓宽杨梅销售渠道。发挥文成侨乡优势,在意大利米兰等地设立海外销售点4个,出口杨梅售价达50元/斤以上,比市面普通售价高出3倍,大大提高了产品利润。同时,农业部门牵头对接顺丰快递公司,对接杨梅快递资费优惠、冷链保鲜、无人机运输等营销合作业务,解决杨梅运输保鲜难题,如帮助望湖农业专业合作社3500斤杨梅搭顺丰无人机“飞”下山,缩短运输时间3个小时以上,售价由原来的15元/斤上涨2倍多。

  在文成县相关部门的“三服务”合力推进下,该县今年的杨梅无论是在品质、产业发展上,还是在销售值、知名度提高上,都获得长足进步。2020年,全年杨梅产量达2.25万吨,销售总产值达2.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4%和10.55%。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