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文成经济  -> 正文文成经济

果药套种 梨树底下出“黄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胡瑞珍 夏季 实习记者 赵鹏鹏 胡紫琪)南田雪梨松脆可口、甘甜多汁,近年来,深受市民们的青睐。蒋孟取,土生土长的南田十源人,2002年他回乡承包了一片山头,也跟着种起了雪梨。然而与其他种植户不一样的是,这两年,他不但精心侍弄树上的果子,更不断捣腾树下的寸土之地。这其中到底有什么奥秘呢?今天就让我们跟着记者去一探究竟。

  刚走进蒋师傅的雪梨基地,记者就被枝头上沉甸甸的果子吸引住了,迫不及待地想去品尝一下。

  蒋师傅的梨园位于海拔800多米的高山上。由于常年空气清新、光照充足,加上高山地区昼夜温差较大,这里的雪梨含糖量更高、水分更足。自2002年种下这片雪梨后,蒋师傅家的日子就跟这梨汁一样,越发滋润了。

  文成县南田镇孟取家庭农场负责人蒋孟取说:“我种植的雪梨品种有十几个,总共种了100多亩,年收入有三十来万,除去种植成本,还有十几万元的净利润。相较于去外地打工,我在家里种种梨子,可以照看家庭,还可以看着小孩子念书,安心多了。”  

  在跟蒋师傅聊天的过程中,记者还探听到了一个秘密,就是蒋师傅家的梨树,不仅树上结着果子,树下更是埋着“黄金”。出于好奇,记者便在梨树下挖了起来,然而却未见到蒋师傅口中所说的“黄金”。

  “我说的不是真的黄金,而是中药材黄精。”蒋孟取说道:“黄精是一种喜阴湿作物,状似我们日常食用的生姜,具补气养阴、健脾、润肺、益肾的功效,被尊列为中药材九大仙草之一。去年十月份,在省科技特派员陶正明的指导下,我便在自家的梨树下套种下了40多亩的黄精。

  省科技特派员陶正明:“黄精是药食同源的,可以当食品也可以当中药材,因此它的前景比较好。而南田的梨树比较多,在树下套种黄精,既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土地资源,又可以提高亩产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黄精是多年生的药材,要三到四年才能采收,这就意味着种植效益不能立竿见影,那为什么还要选种黄精呢?

  省科技特派员陶正明解释到:“第一是因为在管理梨树的同时可以管理黄精的种植,这样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它。第二个是因为黄精的市场价格比较稳定,销售前景比较好。虽然种植后要三四年才能采收,但不像太子参和贝母,每年都要种、都要收,管理比较方便。”

  “黄精除草是春天除一次、夏天除一次,而给黄精除草就等于给梨园除草。同样的道理,给黄精施的肥料,梨子也能用得上,这就等于在管理黄精的同时把梨园也管理好了。”文成县南田镇孟取家庭农场负责人蒋孟取说到。

  省科技特派员陶正明:“从目前来看黄精比较适应梨树下的生长,它的管理各方面都已经跟上去了,所以它的长势是比较好的。估计采收的时候一亩效益可以达2万元左右。”

  梨园套种黄精是林下经济的一种经营模式,是充分利用梨树下的土地空间翻耕种植。一方面利用梨树的枝叶形成天然遮阴,降低阳光强度,间接提高黄精的品质产量;一方面又可以通过管理黄精来管理梨树,既节省了劳动力,又开辟了增收路子、“鼓”了梨农的钱袋子。

N 编辑:刘超超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