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住民宿 吃家宴 喝洋啤 闯海女人大闹武阳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赵纯淳 李忠涛 陈文瑞)“对我们经营民宿的人来说,小康就是既能在自己家门口赚到钱,又能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增收致富。”这就是县野舍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琳琴理解中的小康。

  室雅兰馨,小庭春院,眼前这一栋就是黄琳琴的民宿。在客厅,咖啡、吧台、沙发、各国啤酒,无一不强调着一种西式氛围。在餐厅,游客吃着伯温家宴,番薯粉丝、国师鱼等菜肴令人齿颊留香,这样的中西结合正是野舍武阳的独特魅力。

  “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一栋民宿叫野舍武阳,是以乡村酒店的形式去装修的。里面的伯温家宴餐厅可以同时容纳300多人就餐,楼上还有20个住宿客房,都非常有特色,而且这里的环境非常优美,深受游客的喜爱。受疫情影响,今年4月份民宿才正式对外开放,但是一经开放可以说是一房难求。”县野舍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黄琳琴:“为什么这么火爆呢?我觉得今年也是赶上了好时机,就是县委县政府开发的‘侨家乐’这个新项目,火了整个武阳村,真正让我们尝到了‘侨家乐’带来的收益。因为‘侨家乐’内涵独特,我们把侨的文化、欧洲的文化融入到民宿当中,在这里可以喝到12个国家的啤酒,还有正宗的意大利咖啡、美式咖啡,给游客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武阳村村民刘万春是黄琳琴的房东,野舍武阳建好之后,心里美滋滋的莫过于他了。“这几栋房子是我的,以前破破烂烂的,后来租给她开民宿了。我以前在这里是很苦的,都要到别的地方去打工赚钱, 现在只要在家里就有工作了,有房子住、有事情干,收入高了,生活当然也更好了。”武阳村村民刘万春说道。

  野舍武阳的火爆开业,也让村里的其他农户尝到了甜头。别的不说,农产品的销售可谓供不应求。县野舍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黄琳琴:“像中午就有30几桌的客人进来,就是专门冲着伯温家宴来的,而我们用的食材全部是当地的农产品,有些游客吃了以后很满意,还想着找农户买点带回去慢慢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农户的收入。”

  眼下,除野舍武阳外,黄琳琴还经营着悦慢武阳、隐居武阳等总共3家“侨家乐”民宿。这个数量,占到了文成已推出的首批“侨家乐”创建试点的三分之一。像这样在民宿经营中融入侨文化并取得成功的经历,对黄琳琴来说并非偶然。是她辞职下海的勇气,常年积累的敏锐嗅觉,化不可能为可能的那股闯劲造就了现在的野舍武阳。

  “我从事旅游相关工作已经20几个年头了,从一名普通员工晋升为总经理,就是经历了半年时间。”在工作顺风顺水的时候,黄琳琴却做出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那就是辞职下海开发民宿,这是她旅游事业的一次大转型。县野舍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黄琳琴:“那个时候民宿在我们文成是刚刚开始,当时就是想凭着自己的一股闯劲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因为我感觉民宿行业可能就是一个旅游的风口。”

  黄琳琴告诉记者,她当时在一个小村子里看中了几套老房子,后来那些土地和房子,摇身一变成了民宿“悦慢小院”。那个村子,就是至今仍以整村民宿开发,以及畲家长桌宴而闻名的让川村。

  “以前我都不知道让川村,56省道的新路建成以后,我发现这个村很漂亮,也很有文化底蕴,既有浓郁的畲乡风情,又有交通的优势。特别是看到村庄的规划蓝图后我就心动了,毅然辞掉了心爱的百丈漈景区的工作,走进让川村,开始了我的民宿梦想之路。”县野舍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黄琳琴说:“当时大家普遍不看好这个村,不看好这个行业,实践起来可以说是困难重重。比如说一些村民的意识跟我们有差距,游客蜂拥而至接待能力严重不足,还有当时我们也还没有能力带动村民一起发展,因此村民们都抱着怀疑与观望的态度看着我们。当时整个民宿也就几个房间,后来我发慢慢现现,现在城市里的人出来游玩,其实吃比住更重要,后来我就在这个餐饮上花心思,开发推出了长桌宴,并在长桌宴的开发中融入一些当地的特色文化,马上就火爆了,带动了整个让川村的旅游,乡村旅游前景一片大好。”

  是畲家长桌宴的成功例子让黄琳琴看到,开民宿的致胜秘诀是融合文化开发旅游,武阳具备同时挖掘侨文化和刘伯温文化的天然优势。尤其是伯温家宴,成了把文化融入民宿旅游的首选切入点。 “保留优质的传统元素,再把侨文化的元素融入到刘伯温文化,推出伯温研学、扎染、汉服、伯温烧饼制作等创新体验。”县野舍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黄琳琴:“很有信心带着我们的村民奔小康,相信我们的发展势头会越来越好。同时,文成的全域旅游也带动武阳村的发展,再通过侨家乐的打造,实现武阳的整体蜕变。”

  游客们远离都市,来到青山绿水之间,住进各具风情和地方特色的民宿中,观景之后,还能在民宿中感受当地人的日常生活。多年的民宿经营让黄琳琴交到了不少朋友,也让她过上了理想生活,而她更希望这份幸福能够传递给更多人。

N 编辑:刘超超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