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文成新闻  ->  机关部门  -> 正文机关部门

我县三门研学旅行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资源库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近日,由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组织的2020年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征集活动结果已进行公示,在公示入选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中,我县三门课程入围,分别是文成县学生综合实践学校《问道文成智慧伯温》和《走进豆腐坊》、二源镇校《指尖上文成》。这又是我县在研学旅行方面取得一大佳绩。

  《问道文成智慧伯温》

  文成县学生实践学校依托文成拥有“中华第一高瀑百丈漈”、“千年红枫古道”、“明朝开国元勋刘基”等丰富的在地资源,开发了《问道文成智慧伯温》研学课程。课程面向七至九年级学生,包含团队熔炼、《走古道探红枫》、《刘基故居寻谒》、《探秘武阳书院》、《百丈飞瀑》、《问道刘基馆》、《刘基庙》、《文成博物馆》、结营仪式。

  课程以创新“研学+教育”方式整合研学资源,规划并设计研学线路与课程,旨在引导学生经历集体出行到刘基故里、武阳书院、刘基庙等处寻谒刘基(字伯温),了解明代历史,加深学生对我国历史文化的印象,激发家国情怀。整个课程设计凸显文成地域和人文特色,通过情境理解与任务驱动,引导学生观察、思考、探究、总结,体验人文地理环境,传承伯温智慧为人和处世之道,本课程自实施以来就深受学生的喜爱。

  《走进豆腐坊》

  《走进豆腐坊》面向5--9年级学生,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认知水平,分别设计了《豆浆制作》、《豆腐花制作》和《传统手工卤水豆腐制作》三个课程。活动内容安排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形成一个微课程。

  整个活动,让学生亲自体验磨浆、滤渣、煮浆、点卤、压制等环节,掌握豆浆、豆腐花、手工卤水豆腐的制作工艺,并在实践过程中了解豆腐文化,探究豆腐形成的化学原理,感受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豆腐工匠们的艰辛,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激发学生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使命感。

  《指尖上文成》

  二源镇校挖掘我县传统手工艺,借助走班选修、民师课堂、活动展示等实施策略,开发了《指尖上的文成》校本课程。主要包括“指尖上的美食”、“指尖上的戏剧”、“指尖上的工艺”和“指尖上的编织”四个主题板块的学习。

  《指尖上的文成》是以学生亲身参与实践活动和角色体验,即借助真实的生活情境学习将教育的感悟转换为学生思维,积累生活经验,培养综合能力的一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生将在课程的学习中,了解文成独特的传统手工艺技能,感受乡土文化的魅力,体会劳动的快乐,得到核心素养的浸润,领悟乡愁的家国情怀,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从而健康、幸福、有个性、有张力地成长。

  近年来,文成县研学旅行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温州市首批青少年研学旅行10条示范线路,我县有4条线路入选。截至目前,我县已创建成13家温州市级研学基地营地,县域内基地营地数量居全市之首。

N 编辑:王乐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