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雷记吆喝  -> 正文雷记吆喝

深山养蜂人的“甜蜜”生活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3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查看评论

    黄坦镇云湖社区杜山村,森林覆盖率高,是一个天然的“绿色宝库”。3年来,蜂农严明总就在这里扎根养蜂酿蜜,每年收入20余万元。近日,记者探访他的蜂场,了解他甜蜜事业的成长。

    在蜂农严明总的家庭农场中,记者看见蜂箱沿着山坡摆开,成群结队的蜜蜂在原始森林和蜂箱之间来回不停地忙碌着,“嗡嗡”声不绝于耳。严明总父子冒着炎炎烈日,戴着防蜂面罩,逐一打开蜂箱,正在仔细查看蜂群的生活情况,为蜜蜂采蜜的繁忙期做准备。

    严明总告诉记者,前年,由于父亲的身体状况不好,他回到家中照顾父亲。有一天,他从别人口中得知,蜂蜜的价格不错,想到外婆家杜山村的村民家里有不少的蜜蜂。他就想着自己也许可以通过养蜂来增加一些收入。“村里的一些亲友听到我要养蜂,就把自家的蜜蜂送给我了。”严明总说,这些亲友送来的蜜蜂就是他养的第一批蜜蜂,经过繁殖,目前,他有了90多箱蜜蜂。

    “我发现杜山村树木生长旺盛,环境清幽,没有任何污染,一年四季繁花似锦,再加上这些年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就只有四五户老人长期居住在村里,不用担心农药杀死蜜蜂,所以我根本就不用像其他蜂农一样转场。”尽管自然条件不错,可养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严明总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养蜂,就上网找了一些关于养蜂的视频学习。后来,我慢慢地懂得养蜂的技巧。”



    连日来,严明总父子每天上午主要的工作就是移蜂、割蜂蜡。下午查看蜂巢,一是看蜂蜜有没有达到收成的标准,再就是看蜜蜂的状况。蜜蜂就像孩子一样,他们一家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都倾注在这一群群可爱的小精灵身上。严明总介绍,“养蜂业也是一个靠天吃饭的行业,养蜂人最害怕阴雨绵绵,如果下雨,不仅蜜蜂不能外出采蜜,雨滴还会将花中的花粉打落,采不出蜂蜜。”

     “一只蜂箱有上万只蜜蜂,还有一只蜂王,所有蜂箱一年能产一吨多的蜂蜜,普通的花蜜也能卖出每斤70元的价格,一年至少也能挣上个20来万元。”性格开朗的严明总乐呵呵道来。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具有保健作用的蜂产品日益受到消费者的喜欢。提起吃蜂蜜的好处,预防高血压、增强免疫力、保肝、养胃……严明总如数家珍。他总说:“记得2年前我带着结晶蜜出售时,不少人怀疑加入了白糖,看着高纯度的结晶蜜我欲哭无泪。如今,人们对蜂蜜了解了,追求天然蜂蜜的人也越来越多,我家蜂场出产的蜂蜜都是纯天然绿色食品,自己在出售时从不添加任何辅料,保证了蜂蜜的质量,因而很受顾客青睐。”

    谈及未来打算,严明总笑了:“蜜蜂的繁殖能力强,我计划明年扩大养殖规模,还要打通网上销售之路和注册商标,实现收入翻番。”(记者 邱逸龙 吴美琴)

    销售地址:大峃镇中堡村县动山坑一级水电站(文成县城顾客支持送货上门)
    销售热线: 严明总  13656527014    严仁月  15325512203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