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文成:农村“厕所革命” 革出高品质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记者 刘超荣/文 潘聪聪/摄)  “这里的公厕,蹲便、冲水器、洗手盆一应俱全,平时散步到这里方便了许多,如厕环境比之前可是好得多了!”县城泗溪河边上的公厕建成后,如厕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一处处贴心又方便的民生“细节”,让附近居民竖起了“大拇指”……随着“厕所革命”的深入推进,坐落于文成角角落落的户厕、旱厕、公厕一个个改颜换貌,“改厕”改出了高品质人居环境,使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厕改”便利。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为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近年来,我县始终将“农村改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建设健康文成的重要抓手,结合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卫生乡镇创建等工作,通过资金补助、专业指导、检查督促、扩大宣传等举措加快推进改厕进度。

  厕改过程中,在前期排摸结果的基础上,我县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指导各乡镇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实施改厕。一方面,把改厕工作和农村当前正在开展的农村污水管网改造结合起来,污水管网改造范围区域内以建设家庭户厕为主,如农户有粪肥需求,鼓励建造三格式化粪池,一格留作有机肥发酵,废弃物再接入污水管网;另一方面,针对一些特殊的古村落,则以公厕改造为主,旱厕拆除资金由改厕资金拨付,建设资金由农村公厕改造资金拨付,公厕由村里负责管理。通过多措并举,创新推动,在“实”字上做文章,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是衡量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改善厕所卫生状况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和环境状况,群众意愿不容忽视。针对过去改厕过程中工作宣传不深入、部分群众认识不到位等问题,我县通过电视广播宣传、微信公众号、健康教育宣传栏等宣传载体在整体上营造氛围,通过利用村级文化礼堂、居民中心为群众普及改厕知识等方式在村居上全面覆盖,通过镇、村干部入户思想发动等方式在个体上逐个突破。点面结合、多措并举,经过全面发动宣传,形成了强大舆论攻势,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逐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将厕所革命作为城乡居民环境改善的重要一环,我县持续聚焦“厕所革命”,解民生难题,实现了从2017年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仅有94.1%到2019年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9.9%的喜人嬗变,成绩全省排名前列,为提速“两山”转化、打造“三美”文成提供了有力的环境支撑。截至2019年11月15日,全县新增无害化卫生厕所7316户,拆除旱厕5589个,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9.92%。

  小厕所,大革命。经过“厕所革命”的洗礼,文成乡镇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变化,群众绿化家园、美化家园、净化家园的积极性明显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N 编辑:刘超荣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