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一二三”打造垃圾分类的文成样点群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4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当前,文成垃圾分类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如何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在实践中解决问题,推动生活垃圾“三化四分”,文成在实践中给出了答案。今年以来,文成县坚持从思想上冲破闸门,破旧立新,示范引领,以省、市生活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小区创建为契机,以环境再造工程、大花园建设和全域旅游为重要抓手,形成系统性地垃圾分类处置回收体系,打造文成垃圾分类示范样点群。

  “一”:一点三员,精创高标示范小区

  文成在省、市生活垃圾分类高标准示范小区全面实行“一点三员”的垃圾分类管理制度,一点是指建设一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在苔湖新区一期投放垃圾智能分类收集设施5组,在苔湖新区二期和金茂花苑分别设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4组和8组,并在出入口设置垃圾分类宣传栏;三员是指在每个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配置该住宅小区所在社区的在职党员、以物业和楼道长为主的督导员和城管执法人员,指导、监督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并定期对监督结果进行公示,规范分类行为,提高分类准确率。

  “二”:双线并重,精造分类良好氛围。

  结合“互联网+”与垃圾分类,利用网络新媒体信息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特点,建立“文成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围绕我县垃圾分类和终端处理设施建设两个重点,大力宣传上级和我县垃圾分类处理的法律法规、技术路线、经验做法和垃圾分类工作的最新进展,在全社会形成人人支持和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借助在文举办的浙江马拉松比赛、浙江自行车比赛等品牌赛事和世界环境日、国家宪法日、春节、劳动节、杨梅节等特色节日,精心组织各镇、各部门以及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演讲比赛、宣讲会、农村村晚等多形式宣传活动。

  “三”:三个创新,精建分类示范样点。

  以村民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为出发点,结合党建工作,将垃圾分类“下到基层、沉到基层”,在西坑畲族镇探索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体验中心。不同于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验馆,该体验中心将当地畲族文化融入到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之中,侧重于将生活垃圾分类畲族化、本地化、简单化、实用化;在百丈漈镇和二源镇试点建设易腐垃圾就近处理点,将家庭、农贸市场、商铺产生的易腐垃圾集中回收,放进易腐垃圾处理机,经过破碎、发酵、加热产出可用于种花、种菜的天然有机肥料;车站东路12号建设有害垃圾定时定点兑换处,以“有害垃圾换积分,积分换物”的方式,从广大居民手中回收对环境有污染的蓄电池、油漆桶等有害垃圾。

N 编辑:林佳涛责任编辑:林佳涛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