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新闻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热点关注

幸福小康看民生|送药上山解民忧 带量采购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记者 赵纯淳 郑士鑫 王伟)在文成,买药难、买药贵一直是偏远山区群众亟待解决的问题。很多村庄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地区,村内无药店、卫生室等医疗服务点,群众购药需要前往周边乡镇,对于村内的老人极为不便,因此因病致贫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为此,去年,县市场监管局在南田镇试点建立了六个便民服务点,开展送药上山等服务。需要的药品只要跟村务助理说一声,很快就能带到,药品种类齐全、平价合理、安全放心。

  买药难?送药上山便民购药

  在周壤镇麻山村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职业药师正在为村民测血糖,量血压。“以前自己去拿药非常麻烦,自从便民服务点有了送药上山服务后变得非常方便,村务助理都会送药过来,方便多了。”“药品很齐全,现在如果有人身体不好,可以直接把医院药方送到村委便民服务点,马上就会有人做好登记,将药物配好送过来。”谈及送药上山这项服务,村民们都十分开心。

  周壤镇副镇长翁仕鹏说:“周壤镇麻山村低处偏僻,送药上山这一服务实施以来,村民只要在家门口就能够量血压、测血糖、购药,这一项目推进以后,给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

  今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在首批6个“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的基础和经验上,全面铺开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建设,扩建“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16个,形成“星火燎原”的态势,实现所有乡镇100%全覆盖,争取服务更多县域内人口集中、交通不便的地区。

  “送药上山便民服务作为浙江省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去年我们在南田镇试点建立6个便民服务点,受到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今年我们决定继续扩建16个,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像麻山这样的偏远乡村,当地没有药店也没有卫生室,现在建立便民服务点之后,村民就可以在村委会足不出村实现购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城分局负责人李巧巧说,为了让村民享受更多医疗服务,送药企业还建立了“药学管家”队伍,定期开展健康咨询、量血压、测血糖等活动,并建立“一人一档”健康电子档案。截至目前,已有8个服务点建立了个人健康档案,收集480余份个人健康登记表。

  买药贵?带量采购便宜用药

  送药上山服务,让山区群众有了家门口的“药房”,解决偏远山区购药远购药难问题。但有许多长期慢性病患者还面临买药贵的困难,带量采购正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而出现的举措。“带量采购简单地讲就是以量换价,定数量,保质量,通过大量采购来合理降低药品费用,让老百姓使用上质优价廉的药品。”据县医保局综合业务科科长吴琼介绍,带量采购是由国家发起的大型“团购”,以量换价降低药品价格。

  2019年12月,首批25个中选药品品种全面降价,平均降幅达69.19%。“降价之后像苯磺酸氨氯地平片定价是1.19元,治疗高血压药物厄贝沙坦片一盒现在是2.3元,阿托伐他汀钙片定价2.86元,这三种药物之前定价都是在20、30元左右一盒。”南田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周怡悦列举几款带量采购的药物说道,“从几十元一盒到一两元一盒,患者能够以非常优惠的价格在医院购买并享受医保报销,这对于需要长期用药的患者来说,极大减轻了自身经济负担。”

  药品价格便宜,疗效也有保障,政府采购不仅能够帮助患者减少支付压力,也能保证药品质量、疗效、安全性。吴琼说:“带量采购这一类药品是通过国家药监局生产管理质量认定规范的,这些药品企业来生产并且通过国家的一致性评价,所以这些药品的质量也是极佳的。”

  为保障带量采购顺利实施,我县采取了系列措施,确保政策真正落地文成,惠及百姓。对于集中带量采购的药品,医保经办部门在购销协议签订15个工作日内,向医疗机构预付当年约定采购金额的30%,为提高集采药品的回款率提供有力保障。医保部门全程监管医疗机构采购、使用及财务支付执行情况,避免出现一个时期内只供中选药品或只供非中选药品的极端现象;并加大采购和使用情况的监测力度,对发现的不良倾向,及时予以制止。据吴琼透露,文成县内的20种药品首批执行到现在已经9个月,累计减少药品支出1444万元,医保基金的减少比例降低1.5个点,县内的药品支出费用的降低减少3个点左右,所以这对老百姓的负担减轻以及对医保基金支出的减少都起到了很好的控制。

  聚力织就有温度的医疗保障网

  除了送药上山和带量采购这样的惠民利民好举措。今年以来,我县还完成了优抚对象医疗补助“一站式”结算;困难群众资助参保率、医疗救助政策落实率、医疗救助资金到账率、医保政策知晓率“四个100%”,创新主动医疗救助模式、打通医保扶贫“最后一公里”等举措。聚力破解医疗保障民生领域“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织就一张带有温度的医疗保障网,为人民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一个个医疗卫生领域的民生亮点,破解了一道道难题,成为了我县幸福民生画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把民生实事真正办好,为民生提质,为幸福加码。

N 编辑:林佳涛责任编辑:项露露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