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老年天地  ->  感悟感言  -> 正文感悟感言

叶岸有“双虎” 村民有“虎劲”

 徐世槐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西坑畲族镇叶岸行政村有“双虎”:一头在村的西南方。这头“老虎”,弓着背,两个岩皮圆形,凶巴巴的似双眼,水边的竹园就是一只脚爪,另只就是水边的龙枝山,正像一头猛虎下山喝“溜流潭”的水。正巧,此虎右边是一块大岩皮,岩皮上长着柴草,黑白相间,正如狮子的头发,狮子的口就是叫“水碓下”的风扇斗,因此,这儿叫狮子山。狮子山右边是一座有四百多年历史的“水口宫”,里面塑有五尊佛,正中的一尊是叶四相公。宫的前面就是“砺灰潭”,有6米深。“水口宫”的右墙外,传说有一座刘基墓,相传刘基死时,为了不让外人盗墓,特意葬三十六座坟。在坟的右边是柘坑降自然村。另有一头“虎”,位于村的东北角,有一个叫“花皮调 ”的地方。一只脚踏在乌溪滩的田脚,另只脚踏在对面的山脚,犹如一头猛虎下山喝乌溪滩之水。“老虎山”的左边是一头“狮子”,坐落在现“金溪花苑”八幢五层楼的第一、二幢的后山,点缀如一绺一绺的狮子之发。“狮子山”的左边,是一座“四连庙”:观音庙、大雄宝殿、土地庙、灵隐寺。庙的左边便是鳞次栉比的民房。一句话概而括之,即“双虎下村,双狮眠地”也。

  老虎是会吃人的。天造地设,东北角与西南角“双虎”的左右边坐落着两座狮子山,老虎是怕狮子的,因此“双狮”镇“双虎”。乡贤为了保叶岸村人更加太平,特意又建了两处寺庙,既有狮子,又有神佛,再加上刘基墓的守护,就是叶岸村的“三保险”了。

  旧社会,在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下,叶岸村跟全国广大农村一样凋敝,百姓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只好乞求神灵保佑。新屋、黄家底的院子墙头,各摆着一头石猪,徐家第二份的路口,摆着一头石狮和一头石猪避邪。但是到头来,还是民不聊生。人民悟醒了:为了生存,必须举旗反抗。在元朝,叶岸村出了一位著名的英雄叶良器。叶良器(1333-1364),讳杞,字良器,青邑十七都屏石(西坑叶岸)人。生于元统元年(1333)2月,卒于元至正二十四年(1364)5月,时年32岁。叶良器慷慨有大节,元末寇乱扰壤,攻克平阳有功,升为万户侯。后在瑞安讨伐寇乱的一次布阵对抗中被俘,囚于战舰,因他英武不屈而遇害于海上,尸骨无存。明太祖朱元璋闻知此事,即出旨抚恤叶良器其家属,并赋诗纪念。明宣宗宣德六年(1413)九月十二日兑制胡深主持招魂,坟设叶岸村后垟妻子徐氏坟的西边。他的后三代都是英雄。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斗争。民国时期,百姓参加抗日战争,徐良苟赴延安抗大学习,并往华北战场,英勇牺牲于山西五台山。解放战争时期,百姓参加浙南游击纵队,攻打景宁梅岐国民党的碉堡,拦截国军李延年溃部,解放大峃,消灭反动七星会。民国至今百年来,可稽的平民英雄58位。1964年,富永发带领百姓救火,保住西坑村邱广强等的三座房子。肖学海烈士(1940-1964),在筑瑞东国防公路中英勇遇难。烈士徐汉,1991年7月5日,在江苏新沂马陵山某高地进行实弹演习,在排雷过程中因救排长而英勇牺牲。“飞车侠”刘文忠1978年出生,2019年5月22日7时许,一辆满载石料达50吨的重挂车,途经322国道大峃中林大桥地段时刹车出岔子,刘文忠驾车路过,冒着生命危险,飞奔抓住快速滑行车的右车门,纵身跃入车内,踩刹车,拉手刹,调方向,最终使挂车停下,化险为夷。他荣获省人民政府一等功,并授予“见义勇为勇士”称号。

  因叶岸有西坑、梧溪、让川、柘坑四水汇入,且村中上下有下堡步、旁山步、上港步三条矴步,分别有48、32、107齿。村旁有洞桥儿潭、岩头宫潭、赤沙潭、旁山潭、砺灰潭、溜流潭、杀人潭、米筛潭、眼睛窟潭等,每逢发大水时过溪遇险,或夏天游泳溺水,村民冒着生命危险勇救。百年来,53人救出68人。涌现“父子四人救8人”“祖孙救人”“三印救两人”“一救三”,你救我,我救他的“连环救”等动人事迹。2019年,省、市、县各类团队18批1750人来参观学习,2019年6月24日《浙江日报》在“深读”专栏刊载《“最美风光”如何在这个浙南小山村成为风尚?解开叶岸村的“德治”密码》。

  新中国建立以后,叶岸人仍然发扬虎劲攻坚克难。2014年,已拆建156间房子,并粉刷黄色的外立面。最近三年,已建避震的八幢五层楼的“金溪花苑”。现已形成六条新街,购置435辆汽车,砌成孤屿周长600米的椭圆形防洪堤,即将完成400米的叶岸村浅水平台。人们过上小康生活。

  2022年,叶岸村民在新的一年里计划实现新的愿景:改造“沙洲孤屿”为水上乐园,要新建山高丘下的100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广场。要新建“水碓下”的镇污水处理厂。

  请看:叶岸村民在发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虎劲”。历史以来,一件件一桩桩的事实,不是有目共睹吗?

  请看:叶岸村民在现实中,那村事、那村歌中、那平民英雄主题馆里的“虎劲”,不是众口皆碑吗?

  请看:叶岸村民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以德服人,以德化人,以德治人,正是叶岸村孕育出“见义勇为”“虎劲”的密码! 在虎年,我大喊一声:要发扬“虎劲”,改造新农村!

编辑:夏晓强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黄金杰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