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生活  ->  生活百态  -> 正文生活百态

最美人才钟维禄——致力于畲族文化研究挖掘和传承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6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文成新闻网讯   提起畲族文化,大众最为熟知的当属“三月三”畲族风情旅游文化节,在培头村连续10多年的“三月三”风情节中,总是有一个很忙碌的身影,那就是负责活动策划和导演的钟维禄。

  钟维禄,从1992年当选培头村党支部书记起,就开始着手畲族文化的挖掘“拯救”工作,从独自一人开展工作,到成立畲乡艺术团,再到成立畲乡人才馆,一路走来,遇到过很多的困难,也曾荣获浙江省首届民间优秀文艺人才、温州市最美文化礼堂人、“三月三”传承人、文成县首届文化使者、文成县杰出乡土人才等获得各级荣誉几十项。几十年来,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传承研究畲族文化工作中,希望通过坚持,使我县的畲族文化文化得到进一步的挖掘。

  近年来,畲族文化得到了极大的推广,除却县委县政府的大力帮扶,钟维禄的作用可谓功不可没,他曾创作刻制《畲族文化》DVD,编写出版畲族民歌《三条变》读本,全都无偿发放给县内外畲族文化爱好者,整理文献资料,编制畲族舞蹈,其中米筛舞最为广为人知。“我们的米筛舞就是从畲族民歌衍生出来,想到在畲族民歌中有几首是歌唱筛米的,筛米舞的想法便闪现在脑海之中”,钟维禄说,每次到文化礼堂演出都会有米筛舞,今年省里要求每个畲族村都上报一个传统畲族舞蹈,培头村上报的就是米筛舞。

  “畲族文化,不仅要挖掘,更重要的是传承。”钟维禄说,以前,年轻人听不懂畲歌更对畲歌不感兴趣,如今,年轻人不仅因为听到畲歌就围拢而来,学校里也开设了课程为学生们教学畲语。

  从事畲族文化挖掘研究工作几十年,钟维禄遇到过很多困苦、挫折,也收获了很多荣誉,看到畲族文化得到重视、不断被推广,越来越多的畲族儿女讲畲语唱畲歌,他感到很欣慰,而他最大的愿望,从始至终,是希望畲族文化得到挖掘和传承。钟维禄希望,他带出来的学生和徒弟也能够像自己一样,把文成的畲族文化研究、弘扬下去,把畲族文化发扬光大,用畲族文化振兴建设新农村。

N 编辑:刘超荣责任编辑:王健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