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8 上午9:27:28 星期五
新闻热线:0577-67898890 广告热线:67810777 | 关于我们 | 旧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文成新闻网  ->  文化  ->  原创专栏  ->  其他原创  -> 正文其他原创

聚焦减负,提高素质 ——浅谈减负增效路上的几点思索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1日 来源:文成新闻网

 长期以来,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影响了素质教育的实施。随着国家教育部“减负增效”活动的层层推进,各个学校如火似荼地展开了减负活动,我们如何做才能真正地实现减负增效呢?下面我针对这一问题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一、优化课堂-----有效提高的途径

  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是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如何实现减负与增效的完美统一目前还在不断的探索。我认为关键在于教师,在于课堂教学的不断优化与改革。多年的教学实践,学生学习负担过重主要来自于作业负担、识记负担以及心理负担。解决的出路不能拘泥于减少作业、减少考试等宏观调控,而就应创新思路,把精力放在微观的教学操作上,把减负增效贯穿于课堂教学始终,用心采取优化结构教学、强化思维训练、注重变式训练等方法,努力改善课堂教学策略,以此减轻学生识记、作业、心理等方面的压力,从而激活学生思维,增强学生自主学习潜力,到达“轻负担、高质量”,实现减负与增效的完美统一。小学数学中的基本概念、运算法则及公式等构成了一个个丰富、生动的完美世界,蕴涵了许多深邃的数学思想,是数学知识体系的核心,只有讲究方法,优化结构,巧妙教学,把这些核心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让学生吃透,才能使学生以此为框架,重组起立体式、有层次的认知结构,有效地减轻学生的过重的课业负担。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特征最核心的一点是看学生是否愿意学、主动学以及怎样学、会不会学。课标里也明确指出教师要从学生的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创设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的情境,设计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过程。要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使每一个学生都有成功的学习经验。让学生搞清楚新旧知识的联系,理清来龙去脉,再让学生探讨新知,不同层次的学生有着不同的目标,学生就愿意主动的去学,从而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二、激发潜能-----解放学生的关键。

  解放教育,首先要解放学生。教育的成功与失败,直接从学生身上反映出来。解放学生,就是一方面要充分减轻学生负担,让学生从“考高分数是唯一出路”的圈套中解脱出来;另一方面,要充分激发学生潜能,培养学生思考和创新的习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减轻负担、激发潜能”是解放学生的关键。新课标也明确指出:“发展独立思考和独立决定解决问题的潜力,应当始终放在课堂教学的首位”,学生的学习潜力,直接影响到课堂教学的效果,学生的学习潜力提高了,学习就能够化难为易,由快到慢,运用灵活,负担也就又重变轻,注重平时潜力的培养,才能当堂消化,当堂巩固,让教师学生从过重的负担中解放出来,既能够减轻学生的负担,又能够提高教学质量,到达减负提质的目的。平时在教学完每一单元每一节后,让学生把所学知识进行整理,编织成知识网,在网上诸多的链接点上繁衍出新的知识,再用学过的知识去解决新问题,又如一题多变,多思的训练,培养了学生多种潜力。在教学过程中,我在抓好基础知识的同时,时刻注意强化数学思想的教学,从而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数学解题潜力。常用的数学思想和数学方法是:整体思想、转化思想,分类讨论、数形结合等等。这些方法我都要求学生掌握相应的典型例题,对学生进行数学思想方法的指导,不仅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潜力,同时学生对数学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三、培养习惯——成就美好的未来

  好习惯成就好未来。成绩的提高,说一千道一万,最后我们还要归回到学习习惯的养成上。上课一定要专心听讲,积极发言,作业要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我还从以下几方面来抓学生学习习惯的:首先很抓学生的草稿本。在我们数学教学过程中随时都能发现:最能体现学习过程与方法的载体是学生的数学“草稿纸”。“草稿纸”是提高学习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草稿纸满载着学生分析问题、思索问题、解决问题的轨迹,它是学生学习、研究的起点,是思考探索的重要武器。每当我看到学生不带“草稿纸”时,我会耐心地和他们讲:“草稿纸”是学习中最亲密无间的好朋友,它不但能使你通过画图、列举、理清题目线索、分析到位、计算准确,还能为你节省时间,提高学习效率。让学生重视“草稿纸”,就是重视思维。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我会定期检查学生的草稿本。其次批改作业时坚持重过程。每次做作业,都要求学生写出过程,没有过程不批改。平时回答问题时,也都要求说出过程。光有结果是不行的,必须要有过程或理由,这样可培样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潜力。同时还重视培养学生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再次重视错题分析,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一次又一次地掉入相似甚至相同的“陷阱”里,没有认真反思、总结。因此,在平时的教学中同学们如果做错题,不管是多么简单的错误,我都教育他们要重视。引导学生最好把自己的错题收录在一个本子上,平时有时间的时候就翻开这错题本再做一做,许多学生和家长向我反馈说,这种方式方法效果很好。

  四、精讲精练——讲究课堂的实效

  所谓精讲,就是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基础上,组织学生围绕重点进行有针对性的练习,精心设计各种训练题,组织学生训练时采用多种方式,提高他们学习的用心性;对于一些综合性的题目,要求优秀生说出自己的思路,启发学困生用心参与,使他们共同提高。在做题中关注思路、方法和技巧。尊重学生、关爱学生,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尽自己最大努力,充分利用课堂授课时间,精讲精练,因为这是我们管理好学生的最好阵地。

  聚焦减负,提高素质,这是社会的进步,是教育改革的进步,空谈误教育,实干兴邦国,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今后还应不断的学习,扎实的工作,把减负增效,提高素质教育落到实处。总之,学生有了浓厚的学习兴趣,才能够乐学;掌握了恰当的学习方法,才能够会学;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够终生受益。这样,“减负”就不再是一句空话,“增效”也会落到实处。

                                                                                                                                                                                                                (樟台中学   郑国珍)                 

编辑:夏晓强 责编:赵海镇 监制:陈叶静  总监制:周洁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合作 | 联系我们 全站导航

  • 相关链接